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省农业厅:四个中心解难题建章立制见成效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11-12 14:58
相关文章:

 “公司生产的有机肥今年想要进入福建市场,需办理有机肥料备案登记,没想到一个小时就办结了,办事效率很高。”1029,在省农业厅行政服务中心内,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公司的办事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省农业厅行政服务中心的前身是行政审批中心,仅是审批事项的收件窗口,实质性的审批手续等由业务处室办理,像有机肥料备案登记这样的审批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农业厅领导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针对群众反映的管理体制运转不畅、服务不够主动、办证难等问题,推动成立行政服务中心、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和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并通过建立规章制度,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使机关作风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针对原行政审批中心功能单一、人员不足、手段落后等问题,省农业厅行政服务中心108成立后,设立窗口岗位4个,由办件量较多的土肥站、绿发中心、饲料兽药处等派出工作人员进驻中心,综合窗口负责办理涉及其他处室、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截至10月底,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申请192件,其中已办结128件,且均在规定时限内提前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目前,中心已基本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的目标。

随后,省农业厅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针对国有资产资金分散、多头管理、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成立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和国有资产管理中心;针对公车私用等问题,成立车辆管理服务中心。

在会计核算中心成立之前,省农业厅及其下属有独立核算的单位(处室)共44个,出现制度把关松紧不一的现象。如今,中心把财务核算统一管起来,可及时制止和纠正违反会计制度的行为,使吃喝账目报不了了。同时,制定一系列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减少了三分之二的会计人员。

前不久,厅属某单位申请将投资入股某进出口公司,过去,通过双方协议定价即可完成交易,现在,必须通过进场交易和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审批程序,实行公开挂牌转让。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自成立起,对33个厅属行政事业单位所属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底,特别对土地、房产和投资加强统一管理,还出台资产管理内部制度,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为从源头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厅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实行车辆集中统一管理调度,统一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并采用车辆进出场自动管理系统,出台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制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