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省农业厅张立先厅长就发展生态农业 实现农民增收问题接受人民网专访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4-01-13 10:01
相关文章:

  1月8日,福建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厅厅长张立先接受人民网专访,对当前福建农民的增收形式作出分析,并提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富’,发展生态农业,助力‘生态美’”的具体举措。 

  对于“百姓富”和“生态美”两者之间的关系,张立先厅长指出,“百姓富”和“生态美”是密切相关的有机整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也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必须守住“绿水青山”,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过去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向主要依靠技术、资金、人才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促进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建设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既要体现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要体现农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自然景观得到有效保护,切实做到环境美、建筑美、山水美、生活美。

  对于当前福建农民的增收问题,张立先厅长强调,增加农民收入是实现“百姓富”的关键。从农业农村部门来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一项核心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立先厅长说,在新的形势下,要实现今年农民增收的目标,必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重点从提高农业效益、扩大农民就业等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从农业内部挖掘潜力,增加生产经营收入。怎么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关键是发展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推动农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通过农业增效来实现农民增收。一是做大做强产业龙头,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二是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引领农民增加收入。三是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支撑农民增加收入。其次,要拓展农民的就业空间,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引导农民到城镇就业,支持农民参与农村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交通运输、家政服务等第三产业,推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努力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同时,我们还要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惠农政策,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土地、住房等资源资产,不断增加农民的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我们相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农民收入一定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逐步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百姓富”目标。 

  对于福建农业部门现阶段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支持生态美战略。张立先厅长强调,农业部门要围绕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这一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努力克服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实现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当前,重点要在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首先,要进一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二是对符合条件的规模猪场进行标准化改造。三是推广生态环保养殖模式。四是加大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其次,要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方式。就是要做到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实现节肥、节药、节水。重点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低残留农药、水肥一体化设施、秸秆腐熟还田等控源减排技术,鼓励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对农作物病虫害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生态省建设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