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群众路线抓“起承转接”是关键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7-24 16:24
相关文章: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质在于传承发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通过更亲民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严格的问责,更惠民的实绩去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倘若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一篇文章,“起承转接”无疑是关键。

 

  “起”,率先示范,以身作则。下大决心改进作风,中央政治局明确提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让群众路线得到贯彻和践行,无论是学习调研、征求意见,还是整改落实,联系指导,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做出榜样。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尤其是“一把手”领导干部的亲历亲为,更会助力群众路线的深入推进,使各环节和步骤令行禁止,言行合一,起事半功倍之效。

 

  “承”,行出特色,推而广之。群众路线有独特要求,也有规定动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妨行出特色,再推而广之。如四川将之与“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活动相结合,以感恩奋进的四川精神为源动力,以芦山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作为实践群众路线的切入点。将群众路线活动传递到各个群体和个体,让群众发自内心的接受。活动的开展只有切合实际,才能深刻剖析,入骨三分。

 

  “转”,解决问题,正风肃纪。践行群众路线,既要发扬倡导的“正能量”,更要纠正隐藏的“负因子”。损害侵占群众利益,公款吃喝,跑官要官,以权谋私,暗箱操作,权钱交易……正是这些在少数官员干部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乱象,在违背群众路线的同时,让领导干部的形象在群众心里大打折扣。所以,下大决心正风肃纪,抓出负面典型,做到“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根治机关病,保持官员清廉本色。

 

  “接”,着眼民生,接牢地气。活动目的在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那么,践行群众路线就必须着眼民生需求,以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为第一要务。所以,自上而下都应做到明确活动任务,防止 “空白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空对空”;发挥督导作用,防止“走过场”。当领导干部抛开“官本位”思想,走下基层,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喜怒哀乐,也就是最务实的群众路线。

 

  抓好“起承转接”的过渡与衔接,在融洽干部群众的鱼水情中,也就写出了群众路线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