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走好“群众路线”应善于照三面“镜子”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7-24 16:30
相关文章: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一场自上而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拉开帷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对党内作风之弊的“大扫除”,也是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之谊、血肉之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走好“群众路线”,就应深入到群众中,拉家常、听民声、察民情,只有多到群众那里“照镜子”,才能明得失、正品行、少偏差。

 

  “照”群众之苦。“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领导干部要借助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深入群众中间,与他们掏心窝、讲感情,听听他们的牢骚话、烦心事,将心比心,消除距离感、以心换心。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把领导干部当做贴心人、知心人,干部才能发现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才能摸到实情、听到真话,从而把握关键、找准要害。

 

  “照”言行之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关乎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到群众中去,在真听上下功夫,要采取主动约访、下访的形式,多到地处偏远、矛盾集中的地方,通过召开谈心会、调查会,照一照自身存在哪些问题,存在哪些不足,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掌握新情况、新动向,把握工作主动权。

 

  “照”工作之失。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时,习惯“涂脂抹粉”,把形象工程包装成民生工程,把群众功劳包揽为政府政绩,直接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因此,领导干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多走到群众中去,访清民意,查清民情,找出不足、分析原因,对收集来的民意诉求要及时整理,主动介入,攻坚破难;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动员多方力量,协调有关部门,拿出对策,破解难题,力争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得到实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