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践行“群众路线”应善用“望闻问切”法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7-24 16:36
相关文章: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拉开帷幕,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贯彻好、实现好党的群众路线,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笔者认为,应用好“望、闻、问、切”,始终做到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从而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将群众路线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望”角落,认真开展调研走访。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常下基层,多接地气,脚踏实地下到群众中去。接地气时,不能只“望”亮点、闪光点,而应打破“套路”,多望“角落”,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让陪同;要挽起裤腿,甩开膀子,多走“乡村小道”,多去“边边角角”,多到条件艰苦、矛盾集中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同群众谈家长里短,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

 

  “闻”民声,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倾听群众意见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更是打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果没有甘做“小学生”的态度,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容易脱离群众。因此,领导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间,到基层一线,拜群众为师,与党员群众拉家常、交朋友,用亲切的态度、朴素的语言,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真心聆听、用心体会,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

 

  “问”需求,切实理清工作思路。“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要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成败得失的重要标尺,要把座谈会开到农户家中,要变汇报会为下访会、谈心会,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与群众的同吃、同住、同劳动,让群众说真话、道实情,真正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摸清楚、搞明白,从而集中民智民意,从基层一线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切”要害,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走好群众路线,归根结底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让群众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因此,领导干部要把通过“望”、“闻”、“问”收集到的信息、了解到的情况、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分析,找出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要紧紧把住“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狠刹“四风”,从思想上纠正,从行动上改变,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以自身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