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赵树丛:转变作风须汲取“基层营养”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7-25 17:35
相关文章: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丛日前在国家林业局“两转变、两服务”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说

 

  思想上松、精神上散、工作中懒,责任心不足、担当意识差、团队意识不强,这些问题在一些人身上或多或少存在,就是因为他们身上缺少“基层营养”

 

  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和能力检验。总体来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精神,林业系统干部工作作风发生了积极变化,良好风气越来越浓厚。但是仍有少数干部不能适应工作岗位、履行职责和事业发展的需要,集中表现为思想上松、精神上散、工作中懒,责任心不足、担当意识差,以及整体观念缺失、团队意识不强。

 

  这些问题是怎么引起的?为什么会长期在一些人的身上或多或少存在,不能够自我净化、自我纠正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身上缺少“基层营养”。作为国家机关的干部,往往知识、眼界等营养比较丰富,而基层经历、基层情怀、基层意识、基层方法等基层营养相对不足。

 

  基层是林业的根,是林业建设的主战场,是林业工作的着力点。基层营养不良成为改进工作作风的一大障碍,影响干部成长进步的一大短板。实践证明,一个干部摄入足够的基层营养,才会对基层情况十分了解,对群众疾苦牵挂在心,对基层工作的运转特点较为熟悉。这样也才能对自己的角色和职责认识更准,对现状和职位看得更正,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

 

  中央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所以,抓生态就是抓民生,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我们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央战略大局,更好地契合群众期待。基层是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效应终端,也是我们工作落实的基础。  

 

  我们正在开展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两转变、两服务”活动,林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向基层学习经验,向群众汲取力量,多学会如何与基层打交道,多琢磨如何更好地服务基层,多借鉴基层好的做法和举措。要在吸收基层营养中切实推进“两转变、两服务”,要让基层和群众来检验和评判“两转变、两服务”的成果。

 

  本报记者  顾仲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3 05 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