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新华网: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和平发展 筑梦中国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7-31 09:04
相关文章:

 和平发展 筑梦中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十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党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全球视野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布局中国外交,处理国际事务,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开拓,既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以全球视野布局外交战略,通过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为中国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

今年两会甫一结束,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出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拉开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5月底6月初,习近平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不打领带的”历史性会晤,规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开启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3月以来,中国领导人通过对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多个国家的访问,以坚实而有序的步伐勾勒出新时期中国全方位外交的布局;短短四个多月时间,文莱、墨西哥、法国、巴勒斯坦、以色列、韩国、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3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来华访问,中外领导人交往频密程度令世人瞩目。

“近期中外高层互动频繁,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上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出访与来访所涉及的国家广泛且颇具代表性,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及多边舞台,展现出新时期中国外交全方位、多层次的布局脉络,彰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促和平发展的共赢理念。

和平发展,不仅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中国自身前进的客观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有和平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

从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到提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从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到推进周边互联互通、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外交上推出新理念,采取新举措,展示新气象,带领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理念。

以负责任大国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展现中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7月6日,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在北京正式签署。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之间的首个自贸协定,不仅是中瑞关系新的里程碑,更可以对中欧合作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同时也向世界发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还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最被看好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以及能源资源产品的主要进口国;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出境人数超过4亿。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不仅向面临困难的国家伸出援手,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入资金,还通过自身增长,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道,支撑起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

7月27日,中国与欧盟分别宣布,双方已就光伏贸易争端达成解决方案。这场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再次印证了中方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的诚意与努力。

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正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在对外政策方面的自然延伸。

“中国机会就是世界机会,中国红利就是世界红利。”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世界经济格局正经历着从“北方主导”向“南北共同主导”的方向转变,中国正成为南方国家崛起的“领头羊”,正同其他新兴经济体一道步入全球经济治理的“领导层”,即二十国集团。中国需要发挥更大的世界领导者作用,提供更多的全球性公共产品,参与更多世界事务治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长远投资。”

以历史眼光传承和平发展理念,在追求本国利益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不断寻求扩大与世界各国利益交汇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

中华民族是追求和平的民族。

回望历史,中国从未发动过侵略战争,从未吞并过他国领土,从未搞过海外扩张。近代以来饱尝战祸之苦,更让中国人民深知发展之重要、和平之珍贵。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一系列重大的外交政策主张和战略思想,包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等等。

放眼当前,从推动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缓和势头,到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从在叙利亚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到向马里首派成建制安全维和部队……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时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各种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发挥独特作用。

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和平发展;而中国梦的实现,又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推动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同繁荣。

“和平发展道路既是中国内外发展战略的综合统一,又是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和合理念的实践与传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祖贵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不妨碍捍卫国家的正当权益和核心利益。”针对个别邻国近来就领土问题挑起的争端,曲星认为,中国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处理同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已同12个邻国成功解决历史遗留的陆地边界问题,相信现在这些问题在未来也能够通过和平手段得到合理解决。

“在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我们呼吁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曲星说,只有大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来源:新华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