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为民务实清廉是一种价值追求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08-07 11:47
相关文章:

来源:山西日报

 

“提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把“为民”列为第一,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的最新体现。“为民”一定要“务实”,“为民”一定要“清廉”。“为民”中“务实”,就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能“务实”,“为民”就是一句空话。不能“清廉”,“为民”就是一句谎话。

 

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但这三个方面并不是等量齐观的。科学把握这三个方面的内在联系,对于搞好这次活动,定有所助益。

 

关于“为民”

 

什么是“为民”?就是当年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而撰写的名篇 《为人民服务》的简称。毛泽东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简言之,“为民”,就是“完全”“彻底”“解放人民”“为人民的利益工作”。

 

可能有人认为,中国大陆早就没有“解放人民”的问题了。是的,早在六十多年前,新中国建立,就标志着中国人民已经解放了。从政治上看,的确如此。不过,换一个角度,即从思想文化和经济方面看,我们还面临尚未彻底完成的严重任务。一是思想文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物质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换言之,在新中国建立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今天,“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主要是“锦上添花”,让已经全面“解放”了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不断提高整体生活水平,同时更为急迫需要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含有“解放”意义的“雪中送炭”,即帮助那些在精神文化和经济上尚未“脱贫”的人民“脱贫”,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讲的“三个最”来说,就是“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这次活动的内容把“为民”列在首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党的十八大《中国共产党章程》写明了的。

 

这次活动的内容把“为民”列在首位,表明各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竭诚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观点,权力为人民所赋的观点,对党负责和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进一步提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

 

这次活动的内容把“为民”列在首位,是现实的需要。当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坚决克服中央明确指出的四种歪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做表面文章。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享乐主义的要害是追求享受,吃喝玩乐,沉溺于歌厅舞场。奢靡之风的要害是奢侈豪华,铺张浪费,滥建楼堂馆所。这“四风”无一不是广大群众所深恶痛绝,无一不是背离党的“为民”宗旨。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不可不高度重视,不能不高度警醒。

 

关于“务实”

 

邓小平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国正面临着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各级干部要努力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投到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要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努力打开工作局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真抓实干。只是大脑里冥思苦想,只是动动舌头说说,只是动动笔杆写写,是绝对不成的。邓小平说的“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就是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更是务实的形象表述。

 

胡锦涛曾明确提出务实,必须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既要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意克服脱离实际,照本宣科的教条式做法,又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在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现象。二是眼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抓紧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须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认真纠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衙门作风,又要着眼未来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追求长期效果,坚决防止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的短期行为。三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观念和行为。

 

务实,一定要有制度做保证。联系群众,要制度化;调查研究,要制度化;责任落实也要制度化。制度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制度的生命力全在于落实。只有落实了的好制度,才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保证。只有这样的制度,才是邓小平所说的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

 

“为民”中“务实”,有两个具体问题:做什么,怎么做。这就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此,就得走出机关,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努力为群众办成事,办好事。坚决摒弃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邪气,坚决反对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不能“务实”,“为民”就是一句空话。

 

关于“清廉”

 

“清廉”通常解释为“清正廉洁”,有两层意思:一为“清正”,即清白公正,重在正直,公道;二为“廉洁”即不贪不腐,重在洁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讲“清廉”,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一是要弄清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不忘“权为民所授”;二是要弄清干部手中的权力干什么,不忘“权为民所用”。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民”谋利益的,不可用来谋私利。只有“两袖清风”,才有“一身正气”。打铁先要本身硬。党的干部只有严守法纪,办事公道,廉洁自爱,群众才会信任你,拥护你,这才能“为民”服务好。若是自身不正,不干不净,群众就要嫌弃你,避之唯恐不远,谁还稀罕你的“服务”!弄不好,触犯了法纪,连“为民”服务的机会都没有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不能“清廉”,“为民”就是一句谎话。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看起来有三:为民、务实、清廉。其实,三者是紧为一体的,“务实”“清廉”是服务服从于“为民”的。“为民”一定要“务实”,“为民”一定要“清廉”。核心是“为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把“为民”列为第一,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的最新体现。

 

徐久刚(作者为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