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有“五气”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10-10 08:59
相关文章:

近日,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省份党委纷纷召开了主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发各方关注。据记者梳理,在已经公布的省份中,“政绩观”、“好人主义”、“文山会海”、“官本位”、“意志消退”、“铺张浪费”等词语在各地官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频繁出现。(109人民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现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省以上机关单位党组织已经开始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阶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已经成为当前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能不能开一个好的有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关键,批评与自我批评关系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教育成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从一些地方已经召开会议的情况来看,效果不错。都能够放下架子、摆开脸子、说上点子。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达到了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聚焦“四风”问题的目的。笔者认为,这些好的方面可以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提供很好的示范,但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中还应该做到有“五气”,既:有正气、有底气、有人气、有地气和有锐气。

有正气,才能够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偏不斜。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中,要有正气,有正气才会心平气和,有正气才会勇于担当,有正气才会更注重批评的方式方法。批评别人时要有公心,要从帮助别人的角度出发。对存在问题的同志要有治病救人的心态,不能抓住别人的问题不放,要帮助别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消除其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在自我批评时更要有正气,要从大局出发,要敢于自我剖析,勇于自我查找问题。只有树立正气,才能在自我批评中切实抓住问题的要害不回避问题,更会认真分析问题,有决心解决问题。有正气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键,只有树立正气,才能保证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按预期的目标前进,才能达到聚焦“四风”反“四风”的效果。而不会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去走弯路,才能够保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偏不斜。

有底气,才能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过程中,要求就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实际情况是有很多同志底气不足,究其原因还是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较多,不敢去面对,不愿去面对。他们也知道别人身上也存在这些问题,但就是不愿去提及,怕提了别人的这些问题,别人也会同样揪住自己不放,从而想你好我好大家好,想糊弄过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树立彻底纠正“四风”问题的底气。首先要勇于从自我身上下手,要敢于揭露自己存在的问题,“四风”问题虽然严重,但只要敢于面对、勇于纠正,同志们还是愿意给其改正的机会,如果不利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纠正,时间越长,漏洞越大,到一定时候就会形成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状态,到那时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树立纠正“四风”问题的底气是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核心,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批评与自我批评将会流于形式,“四风”问题将依然存在。

有人气,才能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轰轰烈烈。有人气,不是要求大家一团和气,这个人气是要求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中,作为会议组织者的班长要充分调动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更热烈。要打消大家的顾虑,使大家畅所欲言,不拘一格。有些地方领导批评下级时害怕得罪人,害怕失去支持而有所保留。下级批评领导,很多同志更是心有顾虑,因而批评起来也是避重就轻,将批评变成变相的表扬,使查找问题变成了口头表彰。虽然也轰轰烈烈,但却使批评与自我批评变了味。要不就是大家互相不揭短,既不说别人的问题,也不查找自己的问题,几句场面话就想混过去。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氛围紧张,气氛压抑。一把手要善于调动会场气氛,让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但要有敢说敢批的氛围,更要有方法有效果。有人气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有个好的氛围可以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效果事半功倍。

有地气,才能够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到实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反“四风”的主要目的是纠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最终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使群众从教育实践中得好处受实惠。所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从基层实际出发,必须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高谈阔论,给别人的感觉其视界很高,高屋建瓴,但就是没有一句实在话,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空谈,最终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接地气,将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有地气,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实在的重要表现。不从群众观点出发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走过场。

有锐气,才能够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灵魂。开展尖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保证。尖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要求大家相互打击相互报复,而是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提的问题要有深度,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要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少从客观上找借口。问题提得尖锐不尖锐,问题找得准不准,是抓住存在问题的关键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还是避重就轻地一带而过,是将问题查深查透还是只做表面文章,群众一眼就看得出来。没有尖锐的批评就不可能有深度,没有尖锐的自我批评就不可能触及灵魂,就不可能真正意识到问题存在的危害性,也就不会去从内心深处去接受问题、正视问题,从而也就不可能真正去解决问题。尖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在要求。问题查得深不深、透不透、尖锐不尖锐,能不能解决问题,达到真正反“四风”关键在一把手。只要一把手敢下深水,肯下苦功,就一定能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成功,开出成效。

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在解决问题,只有把解决问题放在重点,把反“四风”作为突破口,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查找问题的关键,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从思想认识上、行动上树立为民服务的观念,真正达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有把存在的问题找深看透。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使群众能够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受实惠。这才是群众路线教育最大的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