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日报:马上就办,理所应当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10-18 09:01
相关文章:

“马上就办”在福建广泛推行,山东曲阜、湖北襄阳、广东东莞等地也有类似的机构或提法。“马上就办”是对行政效能低下的一种叩问,说明还有一些部门不能或不愿意“马上办”。

最近曝光的河北小伙5次返乡行程3000多公里才最终办好护照的案例再次说明,庸懒散的行政思维仍在一些部门存在并不时作怪,在一些领域仍存在刁难、推诿等“不马上办”行为,这很大程度上加深了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隔阂。

“马上就办”既是一种新型的服务理念、全新的管理机制,也是一种降低行政惰性,提高政府公信力的督查方式。“马上”二字给行动加上了时效,“就办”二字给群众吃了“定心丸”。

强调和推行“马上就办”理念是作风更是服务,是措施更是机制,是载体更是环境。它的内在含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外在表现是快节奏、高效率,追求的是启动快速,运转通畅,结果满意。它体现的是一种执行力和落实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量,但只要是一切为了群众,就是理所应当。

“马上就办”更是一种打破常规的探索,探索就意味着不可能一蹴而就。真正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最终取决于顶层的制度设计,“马上就办”是政府管理流程的再造和优化,彰显了官场治庸的勇气,为优化现行部门的规制和流程提供了镜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