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闽农群组[2013]13号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来源:党委会 发布时间: 2013-10-08 10:40
相关文章:

闽农群组[2013]13号

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委、党支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联系我厅的陈荣凯副省长、省委第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厅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厅党组部署,积极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基层锤炼作风,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明显成效。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根据省委《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闽群组办[2013]8号)精神,结合我厅实际,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继续抓好学习教育 

  学习深度决定认识高度,决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力度。要在第一环节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重点组织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摆脱贫困》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等,深化中央规定篇目的研读。要按照省委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专题研究、广泛交流,切实领会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切实把握讲话中体现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正确的立场和方向,不为困难风险所惧,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自觉用讲话精神深化认识、改造思想、消除疑惑、廓清迷思,真正用讲话精神指导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把系列讲话作为指导发展、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提升水平的过程,着力解决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短板”问题,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全力推进我省现代农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确保学习教育时间和质量,每个单位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没有达到要求的,要进行补课。 

  二、找准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厅党组要求,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紧扣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思想工作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开展“五对照五查找”:对照党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厅党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群众期盼,对照省委督导组通报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重视从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中查找问题,从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中、从履行职责中、从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小节上查找“四风”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 

  2、互相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实现“四必谈”:一是班子集体的问题必谈,二是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必谈,三是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必谈,四是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3、上级提醒找问题。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厅领导要落实分管责任,以对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书面提醒、面对面反馈等方式,把分管处室(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四风”问题指出来,督促和帮助其进一步把突出问题找准。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人事处、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综合运用掌握的情况,针对各处室(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4、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行政处室重点围绕大局意识、文风会风、依法行政、服务质量、敢于担当、崇尚实干、清正廉洁以及衙门习气、脱离实际、墨守成规、工作拈轻怕重等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直属单位重点围绕明晰发展方向、规范内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克服等靠要思想等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具行政审批、认证许可、执法监管职责的部门和窗口单位重点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 

  三、深刻剖析检查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剖析自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3、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文山会海、节庆泛滥、办事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超规格接待、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违规配车、人情消费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四风”问题和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并在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后,在一定范围通报,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厅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省委督导组审核把关,厅班子成员和其他厅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各处室(单位)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分管厅领导审阅,各处室(单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本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四、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按照《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3]14号)和省委文件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 

  3、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 

  五、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 

  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要突出边查边改,不要等,不要拖,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让群众看到改进作风的成效。要从现在开始,用1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作风问题,分析原因,查找根源,立行立改。各处室(单位)集中整改的情况应于10月15日前报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省委部署,地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以公务用车、住房和办公用房、配备秘书、职务消费、会员卡等5个方面问题为主的自查自纠,自查自纠情况按期上报省委督导组。 

  六、严格督导把关 

  厅督导组、内部督导员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1、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重点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看查找问题是否紧密联系实际、具体实在,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抓住了要害。既要看领导班子的问题找准了没有,也要看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找准了没有。对听取意见浮光掠影、不深不透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求重新听取意见。 

  2、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要结合谈话提醒,及时了解处室(单位)班子谈心交心情况,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是否都谈到了,是否指明了问题、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团结。 

  3、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甚至推倒重来。 

  4、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列席组织生活会时,要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作出评价。在听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过程中,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组织生活会上搞无原则纷争的,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 

  七、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 

  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关键在“一把手”。厅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成员切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处室(单位)负责人工作抓得不紧、推动不力的,要及时提醒和批评,确保“一把手”率先垂范,把各项工作做到位。 

  1、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处室(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2、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按照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要求,厅主要领导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厅领导班子成员要指导分管处室(单位)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上,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会后,做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 

  3、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积极支持配合厅督导组、内部督导员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八、相关具体要求 

  1、各处室(单位)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10天将组织生活会方案分别报分管厅领导和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方案中应写明主要负责同志是否重视、征求意见是否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找准、谈心谈话是否深入、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以及拟定时间地点等内容。方案经审阅同意后才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2、各处室(单位)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一周将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各处室(单位)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会后一周内,要上报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 

  4、各处室(单位)要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组织好,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福建省农业厅党组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9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