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鼓作气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3-12-17 14:56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2013121201版)

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满意

——一鼓作气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之一

本报评论员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处于收尾阶段,各项收尾工作做得如何、效果怎样,不仅直接影响第一批活动的成效,也会影响第二批活动的顺利开展。

  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确保,是对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衡量第一批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务必一鼓作气,一作到底,取得响当当、硬邦邦、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在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专题民主生活会弘扬整风精神,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总体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各部门各单位抓紧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也收到较好成效。同时要看到,教育实践活动越是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的任务就越重,人民群众的期待也就越高。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圆满收官,检验着各部门各单位的态度和决心,体现着领导班子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最终还是为了群众、造福群众,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如果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打不通,群众就不会真正受益。一鼓作气抓好收尾工作,就是要更好接地气、顺民心,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整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有没有切实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现象有没有遏制?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有没有破除?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有没有查处?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整改了,才能说群众路线贯彻了,整改成效也才会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这是中央早就提出的鲜明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开展得扎实有效,群众参与就必须贯穿始终;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走过场,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就更要坚持敞开大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整改方案要公开,整改的措施、进度、时限要让群众知道,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各级党委应真心诚意倾听群众意见,客观真实地获取群众满意度反馈,对群众不满意的决不放过,对群众有指正的抓紧整改。各级督导组要加大检查力度,深入群众听意见,抓紧扫清一些被忽略的死角,解决好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督促那些整改不到位的落到实处。

  任何事情越是到最后关头,思想上越易松懈,行动上越易松劲。现在,第一批活动收尾阶段正是这样的紧要关头,对此群众期盼和社会评价高度聚焦。面对整改落实这场硬仗,只有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一以贯之、一鼓作气,才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人民日报》(2013121601版)

确保形成的制度长期管用

——一鼓作气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之二

本报评论员

  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是一鼓作气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工作的刚性任务,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能不能落地、成效能不能持久的关键一环。

  改作风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制度机制上的变革。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中央就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在第一批活动中,各地各部门用制度的卡尺对违规行为进行约束,以规则的红线为灰色地带竖起围墙,废止了一些不适用的制度,制定了一批新的制度,完善了不少已有的制度。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关键就是让这些制度富有旺盛的生命力,加紧释放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制度设计是否科学,决定了制度的生命长度。在建章立制过程中,有没有认真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以改革精神推进了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了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那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中央作出统一规定之后,各地是否结合实际进行了细化,以既治流行病又治地方病?对那些当前的突出问题和需长远解决的问题,是否已作出制度安排,以既堵风防风?在第一批活动的收尾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着力形成整体配套、严密完备的制度体系,以更好体现作风建设要求,体现机关管理和干部管理规律,体现广大人民群众意愿。

  制度建设关键是管用,要管用就必须务实,切合实际、便于操作。不搞那些虚头巴脑的空泛原则,不搞一刀切的统一要求,也不搞数量上的考核统计。在收尾阶段,各地各部门要着力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体现问题导向、对准突出问题,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有重点、重质量、讲实效,不能一味追求数量,更不能为了好看而定制度,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样形成的制度,才会产生实际的效力,既能直接遏制突出问题的再出现,又能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新滋生。

  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制度一经确立,就要以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力、约束力。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才会产生倒逼机制,遏制和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助力清风正气的养成。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规的铁面人,用对制度的敬畏与遵从强化人们的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威信、发挥制度威力。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四风问题往往是沉疴积弊,很难毕其功于一役。避免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需要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让已经形成的制度科学有效运转起来,产生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的长效驱动力,我们就必定能凝聚奋力前行的强大正能量,把改革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