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肥料管理

刷脸买农资!农户超量购买和使用农资将发出预警

来源:中国有机肥协会 发布时间: 2021-08-24 15:11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第一次使用‘人脸识别’农资购买系统需要录入身份信息,以后直接刷脸就可以购买农药了。818日,在义乌市苏溪供销合作社生产站,店主骆坚旗正为前来购买农药的董海建做实名制登记。

  登记完成后,通过摄像头识别,董海建的基本信息就从电脑里“跳”了出来。与此同时,他购买的化肥、农药明细也“飞”进了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大脑”。

  值得一提的是,“人脸识别”农资购销系统打通了全市农资购销身份信息库,实现了“一家注册,全市通用”。通过采集人脸数据实名购买农资,一方面简化农资购销程序,方便了农户;另一方面减轻了农资店登记程序,极大地便利了实名登记工作。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有效保障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进一步确保农资产品的使用安全。 

  “农场面积多少、种了什么作物、购买多少化肥农药、每次使用剂量等都详细记录在系统中,一旦购买或使用超量就会发出预警。”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农民习惯凭经验施肥和喷洒农药,粗放型的田间管理方式容易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 

  为此,义乌不断深化“肥药两制”改革,即农药化肥实名制购买和定额制使用,从源头拧紧肥药使用“节流阀”,推动农业绿色优质发展。自“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平台上线以来,义乌以示范农资店和试点主体生产经营记录在线填报为抓手,配套肥药超额使用预警提示、技术指导、生产主体绿色发展评价等功能模块,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全方位智慧监管。与此同时,义乌还大力实施种植业肥药减量增效、畜牧业抗菌药减量化和饲料环保化、渔业养殖用药减量三大行动,推动药肥减量工作落实落细。    

  “目前,全市80余家农资店已开展农资实名制购买,市供销联社下属24家农资门店已配备智慧农资销售一体机,实现‘刷脸’‘刷卡’登记。”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该局将深入基层不定期地检查指导农资实名购销系统使用情况,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优化软件系统,进一步提高实名购买信息采集的便利度,为“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