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工作动态

长汀县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08-01 17:20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7月31日,长汀县三普办组织举办长汀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培训班暨外业调查采样启动会,这是龙岩市首个“三普”工作进入外业调查采样阶段的县(区)。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是一项战略性、公益性、长远性工作。 

  会上,省三普办充分肯定了长汀县“三普”前期各项工作,对高水平完成土壤普查提出新的希望与要求。随后,县三普办对各乡(镇)和第三方机构全力推进“三普”工作、完成“三普”任务作出具体部署。最后,表层土壤外业调查采样作业单位和样品加工检测化验承担机构对高质量完成土壤普查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培训班邀请福建农林大学黄增荣副教授为参与长汀县土壤普查工作的人员详细讲解“三普”的基本情况、表层采样技术规范、各级各部门主要职责和任务分配,并在培训结束后组织了表层土壤调查采样闭卷考试,为长汀县土壤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午,与会人员前往大同镇翠峰村开展野外实操演示,针对外业调查与采样整个流程进行现场操作演示,讲解注意事项及细节,解答学员疑点、难点。

  本次培训,县三普办分发土壤普查宣传雨伞2600把、宣传横幅300条、宣传帆布袋1000个、宣传挂图500张至各个乡(镇),要求各乡(镇)用好宣传物资,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三普”氛围,推进“三普”工作。 

  下一步,长汀县5支采样队伍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表层土壤调查采样工作,力争10底月前完成省级下达的表层调查采样任务,为完成年度土壤普查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