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工作动态

上杭县组织果园夏季绿肥品种试验测产验收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09-15 15:35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绿肥是一种优质的有机肥源,既能提高耕地质量,还能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并具有抑制杂草的功能,因此深受上杭县农民朋友的喜爱。作为全省示范推广绿肥种植项目县之一,经过多年探索,上杭县先后总结提炼出稻田“稻草+紫云英”还田减肥技术、果园苕子还田减肥增效技术,2022年全县冬种紫云英2.5万亩、果园种植苕子0.8万亩,对推动全县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针对上杭县冬季绿肥品种丰富、夏季绿肥品种少的情况,为补足绿肥品种短板,有效衔接冬夏绿肥种植,进而实现绿肥周年种植。2023年上杭县依托绿肥及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项目,在上杭县下都镇蜜柚产业优势区开展果园夏季绿肥品种试验,引进猪屎豆、拉巴豆等夏季绿肥品种10个。9月7日,上杭县土肥站组织技术人员到试验地开展测产验收,实地查看了各绿肥品种的长势、株高、抑草等情况,综合评判农引夏2号(品种名为硬皮豆)表现最佳,实测产量达到2656.6公斤/亩,同时兼具低矮匍匐生长、不与果树攀爬遮光、预制杂草生长、生态控草表现好等多个优点。

  下一步,上杭县将认真总结此次试验成果,遵循先试验后示范再推广原则,通过示范带动,推广本县农民朋友喜欢、适宜适用的夏季绿肥品种,进一步扩大绿肥种植面积,推进全县化肥减量增效与耕地质量提升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