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工作动态

南平政和: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培训,助力耕地质量提升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4-01-12 12:08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为提高政和县科学施肥技术水平,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1月6日,政和县农业农村局举办化肥减量增效培训班5期,覆盖全县10个乡(镇、街道)的农业技术员和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累计500余人次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福建岗位骨干成员、农科沃土生态草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詹杰,福建省致青生态环保有限公司农化服务部负责人赵波与松溪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斌,围绕绿肥种植、有机肥使用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进行授课,介绍福建绿肥品种与种植利用技术,尤其是“绿肥+”茶果园全年覆盖模式,讲解有机肥使用方法与主要农作物相关化肥减量增效措施,引导农户科学施肥,助力粮食安全。期间,授课教师和学员现场进行互动交流,一一解答种植户们提出的在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近年来,政和县农业农村局大力集成推广“水肥一体化+水溶肥料”“有机肥+配方施肥”“绿肥/秸秆还田+配方施肥”等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模式,尤其是引进适合当地农业产业的绿肥,打造“绿肥+”模式,建设绿色生态茶园、美丽果园、美丽田园等生产基地20余片,带动全县化肥使用量减少2%,有效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不断促进可持续发展。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农户对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意识,提高科学施肥水平,为全县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