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科学施肥

绚烂紫云英变身绿肥助春耕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3-01 15:13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近日,龙岩市永定区约3万亩冬种绿肥紫云英到了收获的时候,一片片紫色的小花朵,鲜嫩翠绿的茎叶,让人喜获丰收,农民忙着翻耕紫云英田,为春耕提前准备。紫云英属豆科黄芪属越年生草本植物,是稻田冬种的重要绿肥,它含有丰富的氮素养分,固氮能力强,每亩产紫云英能固氮5公斤左右,同时还具有富集和活化磷、钾及微量元素的作用,对促进土壤氮素循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活化土壤养分、节约能源、培肥地力、降低成本、改善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多项举措做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工作,冬种紫云英是一项提高耕地质量减肥增效的重要措施,2020年永定区冬种紫云英推广面积3万亩,同时在虎岗、高陂、湖雷、下洋、湖山分别建立5个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区级中心示范片,其他乡镇各建立1个连片种植30亩以上中心示范片,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减少化肥施用量3%以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