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科学施肥

建瓯市果园套种光叶苕子喜获成功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4-15 09:13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果园套种绿肥是实施果园绿色发展、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我市积极示范推广多种绿肥在果园套种,比如紫云英、圆叶决明、羽叶决明、三叶草等,但由于大多果园较旱而紫云英喜湿不耐旱,因此大面积推广种植并不合适;而圆叶决明、羽叶决明、三叶草等绿肥由于种子资源较紧缺,且种子价格高要大面积推广也存在难度。如何选择一种既能适合山地果园种植,种质资源又能满足大面积示范推广需要的绿肥,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光叶苕子是一种旱地豆科绿肥,适合于旱地、水浇地种植利用,具有适应性强、播种时间宽(8-11月均可播种)、耐旱、抗低温、鲜草产量高等特点,苕子鲜草养分含量为N 0.56%,P2O5 0.12%,K2O 0.46%,亩产3000-5000公斤。

  2020年秋,我市开展了在果园套种光叶苕子示范推广工作,于当年11月播种,亩用种4公斤,播种前先要晒种、浸种和翻耕松土、碎土,播种时加钙镁磷肥2.5kg-5.0kg拌种,以起到促进根系发育和促进分蘖的作用。2021年3-4月光叶苕子进入盛花期,长势旺盛。果园套种光叶苕子后可有效保持水土、抑制杂草的生长,使果园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翻压后可改良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和养分,所以笔者认为在当下,光叶苕子是比较适合我市果园套种的一种优质绿肥,值得大力推广示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