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科学施肥

绿色发展技术模式─武夷山“无化肥无化学农药”生态茶园建设技术模式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6-29 09:29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近年来,福建省土肥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推广冬种紫云英绿肥、示范推广有机肥、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等,创建一批农业减肥增效的绿色发展技术模式。为此,我站将在地力保护行动栏目中连续刊发各地的典型经验做法,供大家学习借鉴,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加快推动福建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武夷山“无化肥无化学农药”生态茶园建设技术模式

    一、模式简介 

  该模式采取茶园套作特选养分高效绿肥作物、合理施用茶树专用有机肥等生境优化技术,结合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提升茶园土壤健康、优化茶园生态环境、减少茶树病虫害发生,实现武夷岩茶无化肥无化学农药的优质、高效、绿色生产。 

  二、建设内容

  1.套种养分高效大豆。春茶采收后,56月,在茶行中穴播接种高效固氮根瘤菌的大豆,每亩播种约1公斤,播种大豆时需施用钙镁磷肥作为基肥,每亩施用钙镁磷肥10公斤。910月,大豆压青还田。 

  2.茶树专用有机肥。在只采一季春茶、土壤健康状况较好的情况下,茶园套作油菜+大豆,基本可以达到养分平衡,建议不施或少施茶树专用有机肥;如因故套种不足,建议补充适量的茶树专用有机肥。1011月份,每亩茶园施用40公斤~80公斤的茶树专用有机肥等量替代化肥,采用沟施的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选用的茶树专用有机肥总养分含量≥10%,其中氮含量≥6%,有机质含量≥45%。有机肥原料中植物源物料≥50%,应完全发酵腐熟无异味,肥料指标符合NY525标准。 

  3.套种养分高效油菜1011月份,茶园施肥后,茶行中撒播油菜种子,每亩播种量0.2公斤。油菜品种选用生育期为170天~200天的半冬性油菜,且适应酸性土壤生长。第二年34月份,油菜盛花期或春茶采收前一个月进行油菜压青。油菜种子质量应符合GB 4407.2标准。 

  4.病虫害防治。茶园套种大豆/油菜可有效减少茶园病虫害,病虫害防治办法按茶园管理办法进行即可。推荐使用天敌友好型生态黄板、吸虫灯等物理防控手段。 

  三、主要做法 

  对武夷岩茶主产区茶园土壤状况及茶青品质进行大数据分析,累计检测土壤样品3000多份,茶青样品8000余份;总结出岩茶养分需求特性及高品质茶园适宜的土壤养分范围;凝练出夏冬两季在茶园中套作特选的、适应酸性土壤的养分高效绿肥作物,秋季沟施茶树专用有机肥等茶园生境优化技术。具体涵盖:春茶采收后,在茶行中穴播接种高效固氮根瘤菌的大豆,每亩播种约1公斤;9-10月,大豆压青还田。10-11月,每亩沟施约50公斤茶树专用有机肥后,撒播油菜,每亩播种约0.2公斤;次年3-4月油菜压青还田。绿肥品种按适应性,固氮、释磷、解钾能力等综合筛选。 

  四、突出成效 

  通过实施本模式,能有效提高土壤肥力、优化土壤微生物区系,改良茶园生态环境、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达到茶园减排增碳、提质稳产、无化肥农药生产的效果。据估算,该模式能减少氮沉降30%以上、减少水体磷污染90%以上;减少碳排放28%、每亩每年实现生态碳盈余1吨左右,实现绿色生态碳汇生产。2016年至今,该模式在福建省示范面积累积超过3万亩,辐射面积超过30万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