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力提升行动 > 科学施肥

绿色发展技术模式─浦城县冬种紫云英绿肥翻压还田模式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6-29 17:34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一、模式简介

  该模式主要通过冬闲田种植绿肥紫云英,紫云英翻压后种植水稻,可实现化肥减量20%-30%,水稻产量增加5%,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5%以上,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轻过量施肥带来的土壤板结、酸化、面源污染等问题,实现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和水稻增产、品质提升,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内容 

  1.品种选择。选择中迟熟品种,主要有闽紫4号、5号、6号、7号,宁波大桥种,余江大叶等 

  2.播种。播种1.5-2.5公斤,如果是原来就有种植的,属一播多年利用补播的用种量可降到0.5-1公斤,迟播种的用种量比早播的用种量要多,采用稻底套播技术,在水稻收割前10天左右稻田开始落干时进行播种,播种可采用人工播或采用无人机播,采用无人机播效率高,播种均匀。 

  3.采用水稻秸秆协同还田技术。播种紫云英的水稻收割时采用高留桩,留桩高度至少40厘米,能高尽量高,减少稻草量,收割的稻草能加细粉碎,采用加细粉碎。 

  4.开沟排水。紫云英苗怕渍水,渍水1天黄苗,3天死苗,因此播种紫云英的田块要做好开沟排水,做到雨停田中不积水。 

  5.适当施用钙镁磷肥。适量补施钙镁磷肥有促进紫云英根瘤菌生长达到以磷促氮的作用。亩施钙镁磷肥15-25公斤。 

  6.春季进行清沟排水。春季阴雨天气多,常常连续降雨,田间积水影响紫云英生长甚至死苗,因此在已开沟排水的田块,春季必须进一步清沟排水,做到降雨时节田中不积水。 

  7.适时播压。对于种植再生稻或双季早稻的田块,紫云英在盛花期进行翻压,对于单季稻或实施紫云英一年播种多年利用的田块,紫云英翻压可推迟到结荚两苔以后进行翻压,或在水稻插秧前15天进行耕翻压。 

  三、主要做法 

  1.宣传发动。采取适合农村、贴近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村委会宣传栏、农村小卖部等地方上墙宣传紫云英绿肥翻压还田技术模式。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媒体,多渠道进行宣传,增强农民种植紫云英绿肥意识,营造冬闲田种植紫云英绿肥氛围。 

  2.培训指导。采取印发技术资料举办技术培训班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做到栽培技术培训到村,资料发放到户,操作观摩到田头,提高技术到位率。组织专家定期或不定期深入项目示范区,开展技术指导、模式攻关、技术集成及创新服务;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指导服务,让农民一听就懂、一看就会。 

  3.试验示范。通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示范片建设,树立示范标识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引导更多农户及时总结技术模式,因地制宜形成1-2套可推广、可复制、可应用的技术模式主要种植区推广应用,突出示范带动成效。 

  四、突出成效 

  1.通过紫云英绿肥翻压还田技术,可实现化肥减量30%以上,全县推广紫云英绿肥种植3万亩,减少化肥施用120-180吨(折纯),提高水稻产量5%左右,实现增产750吨。 

  2.通过紫云英绿肥翻压还田,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5%以上,提升耕地质量,增加土壤保肥性,减少氮、磷、钾等养分流失,减少因肥料流失造成江河水的富营养化。 

  3.紫云英有很好的观赏性种植紫云英绿肥可美化田园风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