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泰宁县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12-20 15:13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1218日,最后一个表层样点通过省级审核,标志着泰宁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表层样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圆满落下帷幕。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在乡镇、村干部的全力配合下,外业调查采样队和各级质控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泰宁县顺利完成390个样点采集(其中耕地197个,园地60个,林地118个,草地15个)。

 

  上下联动齐推进,协同配合共发力:泰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泰宁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三普办、印发《泰宁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进度安排、落实经费,为推进三普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县三普办统筹,乡镇技术员积极协调,村干部支持配合,共同推动三普工作有序开展。 

  营造宣传好氛围,促进三普畅开展:通过召开培训会、LED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张贴一封信等形式,动员各乡镇积极开展土壤普查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土壤三普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县级建立乡镇联络员名单下发给采样队,由乡镇搭建采样队和农户的沟通桥梁。采样队伍提前与农户沟通联系,征得农户同意,再进行采样。采样过程中,农户都耐心详细地回答样点处的种植和施肥情况,在广大农户的理解和支持下,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各级质控严把关,规范操作保质量:外业工作前期,邀请专家对乡镇农技员及外业采样队伍进行土壤普查理论知识和外业调查采样实操培训;县级质控严把质量第一关,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审核,对于不合格样点与外业队伍实时沟通,及时驳回进行整改;省级质控专家对县级提交的数据进行检查、复核,对不合格的数据提出意见后驳回,在三普工作联络群中实时为外业队伍答疑解惑,提高外业工作效率;外业队伍由5名技术领队带队组成5个小组展开调查采样工作,两个月来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翻山越岭,抓紧时间赶进度,严格要求保质量,保障泰宁县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按时完成。 

  下一步,泰宁县三普办将严格按照上级发文精神,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制备流转、检测化验、成果汇总验收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土壤普查工作,实现对泰宁县土壤的全面体检,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