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古田县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12-21 11:49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1220日,古田县最后一个表层样点通过省级审核,标志古田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在外业调查采样队和省县质控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00多天的连续奋战,古田县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864个表层样点的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其中耕地274个,园地423个,林地154个,草地13个),土壤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古田县高度重视本次土壤普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宁德市关于土壤普查工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县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同时,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普查工作小组,负责本乡镇的普查工作。

 

  本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二地质勘查承担,共组建了8支外业调查采样队伍,按照国家确定的定位点,对耕地、园地、林地、草地进行表层样点调查采样工作,期间多次邀请省级、县级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咨询,对采样队员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的技术培训,确保土壤普查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值得一提的是,工作过程中古田县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办公室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参与,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为普查工作全面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古田县土壤普查将进入土壤样品流转监督、土壤剖面样调查、检测化验、数据审核分析、成果汇总编写等后续工作,为全面查清古田县土壤质量家底、完善土壤数据信息、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为古田县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