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南靖县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表层土壤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12-22 09:52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1221日,南靖县表层样点全部通过省级审核,标志着南靖县圆满完成了656个(含漳州市高新区靖圆办82个样点)表层土壤外业调查采样任务(其中耕地192个、园地358个、林地93个、草地13个)。

  一是强化协同配合,增强工作合力。南靖县高度重视此次土壤普查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土壤普查办公室,制定土壤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年度进度安排、组织运行保障、三普办工作队伍等。县三普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形成与省、市三普办密切联系、县级三普办人员全程跟进、乡镇级技术人员积极协调、村级干群通力配合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微信工作群,确保土壤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采样质量。外业初期,县三普办积极对接省三普办专家组来靖开展省级现场质控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南靖县外业队的调查采样水平。采样过程中,县三普办对采样队上传的每个样点信息和数据,及时进行审核,对需要改进的样点及时驳回进行整改;省质控专家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将采样数据审核过程发现的问题和质控工作的技术意见传达给采样单位,极大地提高了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效率,采样质量。 三是加强宣传督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灵活运用横幅、户外宣传栏、显示屏、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做好宣传工作,向农民群众科普“土壤三普”的意义,让广大群众了解“三普”、理解“三普”、支持“三普”,争取最大配合支持。

  下一步,南靖县将紧盯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制备流转、检测化验、成果汇总验收等工作,全面摸清查明全县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土壤的质量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