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宁化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圆满收官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12-22 17:35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1222日,随着最后一个土壤采样点通过省级质控审核,经过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宁化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与表层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宁化县此次采样工作共963个表层样点,其中耕地646个、园地161个、林地145个、草地11个。时间紧,任务重,为尽快完成任务,宁化县统筹协调,紧盯时间节点,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调度协调推进工作,印发了《宁化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为科学有序推动土壤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积极组织宣传,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各乡镇通过条幅、LED、广播、网络和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土壤普查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知晓率,为三普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强化技术培训,加强督促指导。土壤普查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针对基层工作人员掌握土壤学、地理信息等专业技术知识较少,实际操作能力还不够高等问题,邀请技术专家多次举办土壤普查培训班,采取“理论+现场”的方式对调查采样注意事项、取景、签字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同时加强督促指导,县级质控专家多次前往采样现场对采样技术进行现场指导,解决作业队伍的问题难点,确保不因技术问题而重复采样,提高采样速度。多次邀请省级质控专家到宁化县指导外业调查采样,有效地提升了宁化县外业调查采样技术水平。

  下一步,宁化县将高质、高效的推进样品制备、化验检测、数据审核和成果汇总等工作,真实准确地掌握土壤资源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为土壤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为严守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