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蕉城区提前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12-25 09:50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1222日,在省、市土壤普查办领导、省级质控专家们的指导下,区级、乡镇质控人员与福建省第四地质大队大力配合下,克服诸多困难,蕉城区提前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完成土壤外业调查采样点419个(其中耕地170个、园地153个、林地77个、草地19个)并已完成样品制备198个。

 

  蕉城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土壤普查工作,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土壤普查办公室,制定了土壤普查实施方案,区级土肥、农田技术人员全程跟进、乡镇质控技术人员积极协调、村级干群通力配合、福建省第四地质大队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项目负责人、技术领队等。

  采样工作前期,蕉城区土壤普查办邀请省级质控专家对蕉城区外业采样调查全过程现场质量检查和技术指导,确保土壤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区级质控员陈静静按照规程对采样队上传的每个样点信息、数据认真审核、及时提交,不合格的当天驳回到外业队伍进行整改,确保当天任务及时提交省级质控。省级质控专家对区级审核确认上报的数据、文件资料进行检查、复核,对不合格的数据提出意见后驳回整改。两级质控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与外业队伍复盘当天点位存在的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保证出现错误不再犯,避免类似错误重复犯。同时建立蕉城区三普工作质检群、协调群,采样中遇到的问题在微信群中立即反映,专家及时解答。外业采样队伍加班加点,做到每周“5+2”,节假日未休息。充分抓住采样窗口期,保障蕉城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提前完成。 

  蕉城区土壤普查办灵活应用微信公众号、显示屏、公告栏以及宣传资料,动员乡镇积极宣传土壤三普的意义,提高公众对土壤普查的认识,争取群众理解与配合。蕉城区发放《致全区广大农户朋友一封信》419封,土壤普查宣传雨伞1200把、宣传折页400张;组织召开动员会及技术培训班,共计5个场次,170余人参训。 

  下阶段,蕉城区三普工作将由外业调查采样转向内业检测化验,严格按照省土壤普查办的时间节点要求,敦促检测机构严格执行相关规范标准完成样品交接、样品制备、测试化验、样品保存等后续工作,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