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南平市建阳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圆满收官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3-12-25 15:40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截至12月24日,建阳区最后一个表层普查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在系统平台提交,并于12月25日全部通过区级、省级质控专家审核,标志着建阳区表层土普查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圆满完成。在省、市“三普办”领导、省级质控专家们的指导与关心下,区级、乡镇技术人员与第三方作业单位克服了野外诸多困难与不利因素,完成所有表层土壤外业调查采样996个(其中:耕地593个、园地212个、林地185个、草地6个),如期按省上要求于2023年底前顺利完成。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调度协调推进工作,印发了《建阳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为科学有序推动土壤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积极组织宣传,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各乡镇通过条幅、LED、广播、网络和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土壤普查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知晓率,为三普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强化技术培训,加强督促指导。土壤普查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针对基层工作人员掌握土壤学、地理信息等专业技术知识较少,实际操作能力还不够高等问题,邀请技术专家多次举办土壤普查培训班,采取“理论+现场”的方式对调查采样注意事项、取景、签字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同时加强督促指导,县级质控专家多次前往采样现场对采样技术进行现场指导,解决作业队伍的问题难点,确保不因技术问题而重复采样,提高采样速度。多次邀请省级质控专家到建阳区指导外业调查采样,有效地提升了建阳区外业调查采样技术水平。采样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微信群、电话沟通,专家及时解答。关键采样窗口期,技术领队高达9个及调查采样队伍,充分发扬“5+2”吃苦精神,保障建阳区外业调查采样如期完成。

  下一步,建阳区三普工作将有序推进土壤样品制备流转、检测化验、数据审核分析、成果汇总等后续工作,高质量完成土壤三普各项任务,全面摸清建阳区土壤现状“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