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平潭开展花生机械化播种试验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 发布时间: 2022-07-13 09:04
相关文章:

  7月4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君山镇芦北村开展花生机械化播种试验。广阔的种植田里,两名工人正操作着一台花生播种机在田间来回行驶。平坦的土地上隆起一条条笔直的田垄,肥料通过机器软管直接施进田里,排种器则自动将花生种子播撒、覆土,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我们今年引进了新型播种机,经过前期的试种植调整,现在一天能种二三十亩地,和人工团队播种相比,效率提高2至3倍。此外,我们采用双粒精播模式,也有助于提升花生产量。”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守成说。

  据介绍,往年农忙时期,农企总是会面临招工难、人工成本上涨等问题,而花生机械化生产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但由于全国各地生产条件差异较大,因此企业在引进新农机前会先进行田间试验和机具改进,让新机具与本地的农艺措施相适应,等到种植效率表现稳定后才能大面积推广使用。

  机械化的种植方式不仅提高了种植效率,播种质量也十分不错。据实验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君山片区服务站负责人高传云介绍,从现场来看,花生播种机的起垄高度、播种深度、株行距基本能满足花生生产农艺要求。“后期我们还会查看花生的发芽率和植株生长状况,等到10月花生收获时再进行测产验收,并举办观摩会,为新机具推广累积试验数据。”高传云说。

  来自泉州市农科所油料研究开发中心的陈剑洪,也参与了此次机械化种植的指导工作,他表示,接下来还会和企业合作开展花生单粒精播技术研究、机械化种植密度差异对比等多项试验,共同研究平潭秋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处

  2022年7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