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通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地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措施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4-18 14:18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

  据气象信息预警,未来十天我省多降水天气,其中18~22日降水时伴有雷电、局地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冷空气影响,21日起全省气温有较明显下降,日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大部分地区可达5~8℃;日最高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可达9~16℃;21~26日日平均气温北部地区12~17℃,其余地区17~23℃。18日,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9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部分有中雨。20~22日,我省自北而南有大雨到暴雨过程。23~26日,全省有小到中雨。据省气象局研判,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对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德金副省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应对工作。根据李德金副省长批示要求,现就抓好当前农作物局地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提出有关措施(附后),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系处室:办公室,联系人:余晨晨,联系电话:13178303020。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年4月17日

  

农作物局地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措施

  一、做好稻田防涝。当前,全省大部分早稻已经移栽,长势总体良好。要密切监视暴雨洪涝天气影响,对降雨多雨量大的地区,尤其是低洼田块要指导农民及时清沟排洪排涝;对受淹严重的田块及时进行清理,扶苗护苗补苗。对冲毁稻田,要充分利用现有秧苗,抢插补插;一时难以恢复种植水稻的,要指导农民改种玉米、大豆、甘薯等旱粮。被冲毁的秧田,要及时补播。同时,要利用山坡地、边杂地等扩种、套种甘薯等旱粮,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二、加强果茶园管理。要加强果园管理,及时抢收成熟水果。对已成熟的枇杷、香蕉等,及时组织人员采收,减少因灾损失。及时疏通园地排水渠道,防止积水烂根。对受损果树枝条及时修剪,采取保花保果措施,减少损失。要加强茶园管理,防止茶园因暴雨冲垮和破坏,同时加强已加工茶叶产品保管,避免因灾损失。

  三、抓好蔬菜生产。要及时组织力量清沟排水,做好菜地排涝和扶苗洗苗工作。已成熟蔬菜,要及时进行采收;因灾倒伏的瓜类蔬菜,要及时培土增肥,促进恢复生长。蔬菜受灾面积较大的地方,要积极引导菜农生产短生育期叶菜,保证市场供应。

  四、强化协作配合。进一步落实有关农业防灾减灾预案要求,密切关注冰雹等发生动态,配合气象部门抓好消雹作业有关工作,防范冰雹对农业生产不利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