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通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40
相关文章:

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厅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于伟国书记、王宁代省长、李德金副省长和崔永辉副省长等省领导的批示精神,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的通知》(闽汛电〔2020〕67号)精神,现就扎实做好我省农业农村系统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抓实抓细农田建设工地、农校、农场、园艺场、畜牧场、良种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厅机关自身等因台风、暴雨可能诱发灾害风险的隐患场所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深查、细查、严查,建立闭环管理机制,督促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二、落实落细防御措施。要做好种子(苗)、疫苗、消毒剂等救灾物资储备、检查和管理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强化农业农村系统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技术队伍建设,做好根据灾情随时深入灾区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的准备。以台风、暴雨、洪涝等汛期可能频发的气象灾害为重点,提早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加固、已成熟作物抢收等防灾减灾措施。

  三、加快灾后生产恢复。灾情一旦发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做好技术指导与服务,抓紧恢复受灾农作物以及畜禽生产。积极组织灾区及时补种、改种适宜农作物,进一步稳定农业生产,确保不减产、不减收,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切实防控动物疫病和农作物病虫害,做好因灾死亡牲畜的无害化处理并持续加强疫情监测,确保大灾后无大疫。加快推进灾毁农业设施、农田等的重建、修复工作,保障农业生产需要。着力帮扶受灾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防止因灾返贫、因灾致贫。

  四、强化应急值守工作。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气候变化趋势,及时分析研判天气影响,并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网络等途径发布,指导基层农业农村部门以及农户群众提早做好各项防御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守汛期值班纪律,一旦发现险情灾情,要及时准确上报,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出发,有效应对处置,坚决把汛期极端恶劣天气造成的危害和影响降到最低。

  五、切实抓好暗访检查。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和厅农业防抗重大自然灾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抓好各项安排部署的暗访检查,确保防灾减灾及灾后生产恢复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暗访检查责任是否到位、预案是否到位、人员是否到位、物资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到位,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到位,确保灾害发生时临危不乱、井然有序、坦然应战,最大限度减少汛期农业因灾损失。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