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通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持续低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1-13 17:27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厅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据气象信息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7日起各地气温明显下降,7—13日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过程,7日和10日北部地区的部分有小雪或雨夹雪。8日和9日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大部、福州西部、泉州北部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有结冰),其中南平大部、三明西部、宁德西部和龙岩西北部城区将达到-7~-3℃;中南部临海县市城区4~7℃,其余大部城区0~3℃。除中南部临海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西部、北部地区可达9~12℃,其余大部6~9℃,内陆地区的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天气。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和“低温预警Ⅲ级”。省政府高度重视,崔永辉副省长第一时间对气候情况作出批示,要求提前做好部署安排,将寒潮影响降到最低。为最大限度克服不利气候的影响,切实做好持续低温天气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克服麻痹思想,落实防范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坚定稳粮增收目标不动摇,做到思想不松、防范不减,不得因为当前短暂升温就歇脚松劲,要继续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继续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认真研判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要及时将低温天气预警信息和有关防御要求通过“村村响”大喇叭等各种渠道发布,提醒广大农户群众以及有关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及早做好相关准备。要继续关注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等困难群众防寒保暖情况和生产生活保障状况,防止因灾致辞贫返贫。

  二、科学有效应对,精准分类施策。要在做好前期寒潮天气防范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指导农民根据不同作物以及畜牧业生产作业特点,采取科学有效的防御措施。对于已出苗的马铃薯,要及时盖草覆膜,灌半沟水保温,追施腐熟有机肥或喷施叶面肥。对于可采收的蔬菜,要及时抢收,并通过地膜(稻草)覆盖、增施有机肥(磷钾肥)、加盖小拱棚、灌水熏烟等措施,减轻降温危害;要检查设施温室大棚棚膜等,采取地膜覆盖、增设补光灯、多层覆盖或加盖小拱棚、燃蜡烛等措施,做好夜间保温,防止冻害;寒潮后待天气回暖,要抓紧整地,抢时间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对于已成熟的柑橘、香蕉、反季节莲雾和青枣等水果,要抓紧采收,及时合理施肥,果园施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氮、磷、钾和微肥配合,并喷1~2次叶面肥,提高果树抗寒能力;寒潮来临前,针对易受冻的枇杷、莲雾、番石榴等,因地制宜采取熏烟增温、树冠覆盖、树体包扎、树干刷白、果实套袋、根际培土、设置风障等措施。要及时修整畜禽舍并堵严可能存在的漏风部位,增添垫料,在降温前可添置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保暖设施,做好通风换气,确保舍内温度适宜、空气新鲜,并在日粮中适当增加玉米、油脂、维生素C等,提高畜禽机体御寒能力及抵抗力。

  三、坚持稳产保供,抓好产销衔接。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正值农产品消费旺季。要科学研判持续低温天气对下一阶段农产品生产以及供给的不利影响,突出抓好稳产保供,密切关注鲜活农产品市场供求动态,适时增加市场供应数量,务必确保节日期间蔬菜、水果、肉、蛋、奶等产品不断档、不脱销,满足人民群众过节需要。同时,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做好灾情统计和报送工作,如遇重大农业灾情或其他紧急情况,做到第一时间请示报告,有序高效应对处置。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