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通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5-12 11:27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厅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据5月11日上午省防指有关会商情况,11日,我省西部、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南平(浦城、武夷山、光泽、邵武、建阳)、三明(建宁、泰宁、宁化)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可达11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毫米。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强降雨、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2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宁德和龙岩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闽汛防办明电〔2021〕15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有关防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抓紧部署防范。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坚决克服麻痹疏忽和松懈大意思想,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注意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认真研判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扎实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防御各项工作。及时将气象预警信息和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措施以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等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群等途径向广大农户群众、种养大户等点对点精准发布,提醒第一时间做好相关防范准备。

  二、迅速采取措施。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迅速深入生产一线,采取科学有效防御措施。对降雨多雨量大的地区,尤其是低洼田块指导农民及时清沟排洪排涝;对受淹严重的田块及时进行清理,扶苗护苗补苗;对设施蔬菜,及早排除积水,加固大棚设施,对浸泡时间较长的棚体设施,及时检修,排查隐患,防止设施倒塌。对冲毁稻田,充分利用现有秧苗,抢插补插。要切实做好畜禽舍加固工作,及时清除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等,保持排水畅通及畜禽舍空气新鲜。同时,要持续加强强对流天气期间农业安全生产,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着力强化农校、农场、园艺场、畜牧场、良种场、台湾农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机关自身等可能因强对流天气引发灾害场所的安全巡查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

  三、强化应急保障。要强化值班监测,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做到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核实并上报,确保有关情况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如灾情或事故达到应急标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抗灾救灾并恢复生产。要密切关注当前农业生产以及鲜活农产品市场动态,搞好产销衔接,千方百计增加“菜篮子”供应数量,确保极端恶劣天气期间蔬菜、瓜、果、肉、蛋、奶等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