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通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台风“卢碧”防御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8-05 10:54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厅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据气象信息预报,9号台风“卢碧”今天6时中心位于东山偏南方向约110公里(北纬22.9度、东经116.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7级风圈半径60~100公里。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于今天在福建漳浦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登陆后强度有所减弱,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受台风影响,今天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有8~10级大风,6日风力逐渐减弱。5~7日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有强降水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可达200~300毫米,局部550毫米。今天,沿海和南部地区有暴雨,其中福州大部、厦门、平潭、莆田、泉州、漳州、宁德大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24小时雨量为80~150毫米,局部可达250毫米。6~7日,沿海地区和中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台风工作,省委尹力书记专门作出批示,提出具体防御要求,王宁省长对各市、县(区)进行了强调部署。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台风“卢碧”防御工作的通知》(闽汛防指明电〔2021〕35号)要求,为最大限度降低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对我省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当前,台风登录在即,防御工作到了关键时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防灾救灾这根弦,牢记防汛防台风无小事,高度重视、高度警惕,科学防御、精准防御,迅速行动起来,把农业防台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9号台风“卢碧”发展趋势,认真研判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通过快捷便利高效渠道发布有关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农户群众以及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及早采取防台应对措施。

  二、做好安全生产,严防事故发生。要结合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汲取近期发生的各类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教训,针对农机、饲料、沼气、农药、屠宰、农业消防等重点领域,加大汛期隐患排查力度,严防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引发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进一步强化农田建设工地、农校、农场、园艺场、畜牧场、良种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厅机关等场所可能因极端恶劣天气引发灾害场所的安全巡查工作,及时化解和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

  三、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措施。福州、厦门、平潭、莆田、泉州、漳州、宁德等沿海重点区域农业农村部门要增派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值守制度,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做到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核实并上报,确保有关情况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如灾情或事故达到有关应急预案标准,迅速启动响应措施,及时抗灾救灾并恢复生产。进一步强化种(苗)、消毒剂等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检查和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巡查核对,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密切关注近期农业生产以及鲜活农产品市场动态,搞好产销衔接,防止台风期间有关地区蔬菜、瓜、果、肉、蛋、奶等农产品出现断档、脱销情况。

  四、及时恢复生产,降低因灾损失。台风过后,要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及时清理沟渠,疏通设施大棚周围的沟渠,做好排水工作,防止因沟渠堵塞而导致进水受淹。对灾后受淹严重的田块,及时组织安排人员和排涝机具做好排水工作。倒伏、树枝折断的果园,及时进行清园、扶正、树冠修整、培土增肥;茶园中被雨水冲垮的茶行,尽快修整,及时补植;菜园注意排水、洗苗,并及时培土增肥,促进恢复生长。同时,对受损的畜禽舍采取加固等措施;疏通排水管道沟渠,确保灾后圈舍不倒塌、不积水。做好因灾死亡牲畜的无害化处理,持续加强疫情监测,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8月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