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通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10-09 19:27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厅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

  据气象信息预报,当前台风“圆规”已进入48 小时警戒圈,10月9日8时中心位于距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950 公里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18 米/秒,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30~35公里的速度先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尔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趋向巴士海峡,于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然后向粤西到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日夜里起我省沿海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11~13 日沿海地区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对沿海地区的风雨影响不容小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圆规”防御工作,黄海昆副省长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圆规”走向,提前做好防御工作,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为最大限度降低台风“圆规”可能带来的风雨、降温天气对当前我省沿海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根据省领导批示精神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台风“圆规”防御工作的通知》(闽汛防指明电〔2021〕46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防御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做好当前防汛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层层落实防御工作责任,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圆规”发展趋势,认真研判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适时将风雨、降温天气预警信息、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措施以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网络等快捷便利高效的途径发布,提醒广大农户群众以及有关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落实好果、茶、菜、稻等农作物防灾减灾救灾措施,进一步做好畜禽防涝防寒各项工作,着力做好各类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生产场所、厂房、库房、果树、大棚设施及畜禽圈舍、农事休闲以及农校、机关等单位可能因风雨天气引发灾害场所的安全巡查和相关防范工作,认真排查治理隐患,及时化解和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应急值守。沿海重点区域等农业农村部门要增派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预报有可能降雨、大风、降温的地区要提前准备好相关救灾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农业安全生产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恢复农业生产。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0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