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通知

2023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

来源:种植业管理处 发布时间: 2023-10-13 11:13
相关文章:

  今年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强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灾害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中的韧性建设。

关于“国际减灾日

  “国际减灾日”的设立可以追溯到1989年。为促进风险意识及减灾的全球性文化,联合国大会倡议设立一个国际日。现在,每年10月13日举行的“国际减灾日”纪念活动,旨在赞赏全世界民众和社区为减少遭受灾害风险做出的努力,并提高他们对所面临风险的重要性的认识。

什么是自然灾害

  给人类生存带来危害或损害人类生活环境的自然现象,包括干旱、高温、低温、寒潮、洪涝、山洪、台风、龙卷风、火焰龙卷风、冰雹、风雹、霜冻、暴雨、暴雪、冻雨、大雾、大风、结冰、霾、雾霾、地震、海啸、泥石流、浮尘、扬沙、沙尘暴、雷电、雷暴、球状闪电、火山喷发等。

自然灾害的主要影响

  1.灾难会带来实质性的创伤和精神障碍。2.绝大多数的痛苦在灾后一两年内消失,人们能够自我调整。3.由灾难引起的慢性精神障碍非常少见。4.有些灾难的整体影响可能是正面的,因为它可能会增加社会的凝聚力。5.灾难扰乱了组织、家庭以及个体生活。

六大类防灾减灾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