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抗灾技术

台风过后,受灾农业如何尽快恢复生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8-12 10:10
相关文章:

    一、水稻

    1.及时排水。台风过后要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千方百计做好田间排水工作,提高根系活力,减少灾害损失。对受淹时间长的田块,不能一次性把水排尽。而要保留田间3㎝左右薄水层,以防灾后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发生海水倒灌的地区应先排水,而后清水冲洗盐分。

    2.补施肥料。退水后可根据稻苗长势适当补施肥料。对连作晚稻稻田排水后每亩追施尿素58㎏,加快恢复生长,促进分蘖;对单季晚稻稻田每亩可追施尿素5㎏左右;对淹水深、时间长的田块,台风过后,先采用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1㎏加1㎏尿素进行叶面喷施的方法,以增强抗性,待排水露田后再适量追施化肥。

    3.防治病虫害。台风后,大量叶片受伤,稻田受淹病源增多,极有利水稻病害发生,特别是细菌性条斑病和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同时气温回升,田间湿度较大,易导致纹枯病、稻飞虱和纵卷叶螟的发生。要及时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4.改种其他作物。对于水稻被冲毁或长时间受淹稻苗死亡60%以上的田块,要及时改种其他作物。根据季节和市场行情,可改种秋马铃薯、秋豌豆等旱粮作物。

    二、蔬菜

    1.加强灾后田间管理。灾后及时修复受损设施,扶理植株,清洗污泥,清除病株、病叶、老叶等,改善通风,降低田间湿度。重点防治软腐病、灰霉病、疫病、炭疽病、根腐病等病害,斜纹夜蛾、甜菜夜蛾、黄条跳甲、烟粉虱、潜叶蝇等虫害,选用对口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视植株长势可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可结合药剂喷施),并进行中耕、松土,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2.补种改种恢复生产。受台风暴雨影响成灾绝收的菜地,要及时清理植株残体,利用高温天气做好土壤消毒处理(灌水浸田、高温闷棚等),合理布局安排下季蔬菜生产。可因地制宜播种速生叶菜,或种植秋茬瓜类、茄果类、花菜、甘蓝等蔬菜,培育壮苗,及时定植,恢复生产。

    三、水果

    1.排水防涝。做好沟渠疏通工作,以利排水,减少园地积水时间,降低地下水位。

    2.做好台风后的抢救工作。排除果园内积水;按果树积水时间的不同,开展修剪、晾根、根外追肥等工作;及时喷洒杀菌剂,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四、茶叶

    1.开沟排水、清理杂物。对水淹园地,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对植株枝叶上的泥浆及时用水清洗,挂在植株上的杂物要及时清除,淹水时间较长的植株,剪除部分枝叶。及时做好坏损沟渠、道路及他配套设施的修缮工作;特别要注意对于遭塌方与泥石流破坏的茶园,必须在巡查确认地质状况稳定后再进行清理与修复工作。

    2.适时松土。幼龄茶园水淹后易出现土壤板结,会引起根系缺氧,在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

    3.适施追肥。对于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严重的,可选用0.3%尿素或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4.防治病虫害。台风过后,黑刺粉虱、假眼小绿叶蝉、茶橙瘿螨、茶白星病等病虫易蔓延发生。应注意茶园病虫害的监测,一旦发生应选用对口农药及时防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