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实时灾情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应对台风“卢碧”带来的影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8-06 09:05
相关文章: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为应对第9号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影响,5日16时,福州市防指指挥长、副指挥长和相关成员单位进驻市防指,启动准二级联合值守,共同做好防台风防暴雨指挥调度工作。截至5日18时,全市累计下沉干部16151人次,转移群众5148人。

  记者获悉,位于台湾浅滩、闽中、闽南渔场的渔船5日已撤离完毕。涉海在建工程工地、海上施工作业平台、港口码头和滨海景区景点、离岛离岸旅游等活动于5日18时之前已暂停施工、作业、营业,关闭关停,并及时撤离人员、提前疏散游客。有关部门对全市1039处地灾点风险监测管控,出动群测群防巡查3514人次、专业技术人员24人次,累计巡排查隐患点1149处,高陡边坡2419处。

  联排联调中心与气象部门加强联动沟通,实时会商雨情,及时启动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及时减少、停止生态补水,所有沿江闸站只出不进,并预排预泄,降低水库、湖体内河水位,提前腾库,以应对本次强降雨,同时提前预置应急力量,加强城区重点路段、下穿通道、易积水点的值守工作。

  地铁部门共排查在建工地57个、地铁连接接口部位159处,排查新店、清凉山、鼓山、竹岐停车场4个地势比较低洼场段,检查46个地铁站点现场防淹门有效性,集结抢险人员2240人,备齐防淹物资。

  目前,全市防汛部门储备龙吸水25部,总移动排水能力达7.2万立方米/小时,橡皮舟49艘、抢险冲锋舟20艘、救生衣1万件、麻袋、编织袋70万条等防汛物资。各类专业抢险队伍、群防队伍和水、电、路、讯等抢修队伍,已集结待命,随时准备赶赴抢险现场。

  记者从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得益于多路集结的排水防涝合力,5日城区积水区域均得到有效处置,截至记者发稿时,各主干道、下穿通道均正常通行。

  “有提前值守,有排涝‘利器’,很快水就能退了!”5日14时30分,一场排水战役正在广场南路、海底支路打响。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鼓楼分公司广场南路片区驻点人员郑杉说,从“雨未到,人先到”的十余人巡查,到2级响应时的近40人坚守,5日的广场南路片区,一场有准备的应急排险迅速展开。

  “1台便携式动力站1小时可排水120立方米,龙吸水1小时能排水1000立方米,能大大减轻管网的压力。”郑杉说,在提升路面排水能力同时,他们还与交警部门配合,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绕行。

  得益于提前布防于排涝利器的合力,5日15时,广场南路片区道路积水基本消退,又恢复了往日模样。

  连日来,福州地铁集团根据防台风防汛预案,做好人员、物资配备;全面开展在建工地和运营车站的检查,重点排查下沉低洼地带;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地铁集团将根据灾害程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联动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5日来到福州地铁2号线西洋站,只见出入口已布设防洪挡板和应急防汛沙袋。“我们将密切关注台风暴雨动态,加密监测频次,及时接收汛期信息,跟踪传达到位,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福州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防范强降雨可能给电网造成的影响,保障供电安全可靠,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安排人员对排涝装备、配电站房抢修工器具和抢修车辆再次进行排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随时可用。巡视人员开展设备特巡特护,对各变电站排水设施进行排查,备足排水泵、沙袋等防汛物资,并提前配置到位。针对地下站房、小区配电室等易涝地点的防御措施准备情况,该公司已加强管辖区域小区设备巡视工作,做到抢先、抢早、抢小,全力确保供电安全可靠。

  台江区各部门组织力量防抗台风,排查低洼地区、地质灾害点、易涝点等,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5日中午,暴雨来袭,台江路积水,交通受阻,车辆被困。瀛洲派出所20余名民警、辅警,帮助过往车辆分流涉水通行。

  5日13时43分,仓山公安分局城门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城门镇安平村安头50号民房附近积水较深,有人员被困。救援队伍火速赶往位于火车南站附近的民房区。“当时积水已经没过腰部,很多居民家都进水了。” 民警刘国文说,他和同事立即蹚水进入小巷。救援人员往返七八趟,安全解救并转移27名群众,其中老人15名,儿童12名。

  5日,长乐营前街道后岐村一处山体发生轻微滑坡,街村30多名干部冒雨指挥着防涝抢险工作,忙碌疏散周边和过往群众。营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4号晚8时开始,营前街道300多名干部就全员压到一线,连夜全面巡查低洼地带、水库山塘下游等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及其他危险区域,尤其对后岐村、马头村和岐头三个易发生险情的村庄重点巡查,紧急转移10名群众。

  “浦上大道路段有积水,已启用备用泵增强抽排能力。”“信通中心路段启动动力站抽排。”5日,在“高新防汛”微信群内,一线防汛消息、照片频繁弹出,实时更新全区防汛重点区域、易灾易涝点位最新情况。记者从高新区防汛办了解到,区、镇、村及各部门防汛干部均已就位,镇包村工作组全部下沉一线,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雨水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为做好台风“卢碧”防御工作,闽侯县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积极发挥“河长制”作用,24小时不间断对水库、河道进行实时监控。闽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应对,加强值守,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与气象部门联动,紧盯气候变化动态;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集结备勤,抢险物资整装待发。

  4日的连续大雨,省道211线位于闽侯县延坪乡暮头村的道路边坡在雨水冲刷下,土坡连带栽种其上的毛竹慢慢滑下,倒向路面……当晚10点48分,雨势稍住,闽侯公路中心职工迅速上路连夜巡查,发现该处险情,及时在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于次日凌晨及时清理路障,恢复道路通行。

  走进福清江阴港区,泊位集装箱调运作业仍有序进行,身穿安全服工作人员正冒雨检查码头边上的锚定装置、防风系缆、锚定坑等。据了解,为确保台风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江阴港区启动防暴雨、防台风应急响应,在完成在港的船舶的集装箱调运作业后,将根据上级的指令,做好二级防台风准备,届时将要求所有船舶离港,同时将进一步加固大型设备。

  在永泰青龙瀑布景区,所有旅游设施和步道于5日中午12点全部关闭。现场,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劝返并提前对游客中心、重点水域、各类设备设施进行现场巡逻、排查,特别是对强降雨过程中,可能造成水位暴涨的地方进行实时监控,做好最充分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