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实时灾情

关于做好暴雨、降温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2-03-31 11:40
相关文章:

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

  据气象预测,今晚到 31 日,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四市的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各市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4 小时雨量可达 50-70 毫米,局部 110 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8-10 级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受强冷空气影响,明天起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西部、北部地区可达 8-11℃,南部地区 5-8℃、最低气温出现在 4 月 2日、西部、北部地区城区 5-9℃:其余大部城区 10-13℃。省委领导对防范暴雨、降温天气防御工作专门作出批示。为持续做好农业生产暴雨、降温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防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防范应对暴雨、降温天气,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作为第一季度“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积极主动作为,立即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坚决打好打赢抗灾夺丰收攻坚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实时将暴雨、降温天气情况和农业防灾减灾技术要点等通过网络、“村村响”大喇叭、短信等各种有效渠道发布,提醒广大农户群众以及有关涉农生产经营单位第一时间做好防范准备。

  二、落实防御措施,科学防灾减灾。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群众落实暴雨、降温天气防范措施。对排水较差的早稻田,要开好围沟和腰沟,确保排水通畅。要抓住降雨间隙,加快溶田进度。尚未播种早稻的地区应避开强降雨时段和强对流天气及时播种;已播地区应加强秧苗田间管理,在降雨降温前加固薄膜,掌握“冷头浸种,冷尾播种”,推广塑料拱棚育秧技术等防寒技术,以防降雨降温对秧苗造成不利影响。必要时要联系气象部门进行消雹作业,减轻强对流天气对春耕生产的不利影响。同时,要对简易畜禽舍等采取加固、保暖措施,确保畜牧生产安全。

  三、抓好稳产保供,全面做好保障。进一步落实3月27日省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科学研判暴雨、降温天气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对农产品生产以及供给的影响,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突出抓好稳产保供,密切关注鲜活农产品市场动态,视情做好补种、抢种,千方百计增加“菜篮子”供应数量,确保当前粮油、蔬菜、肉蛋奶等不断档、不脱销,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

  四、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处突。强化暴雨、降温天气期间值班力量,严格执行 24 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其他紧急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按照有关预案有序有效应对处置。要提前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膜、农药、消毒剂、饲料等应急救灾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和安全检查,确保关键时期调得出、用得上。有关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技术队伍以及农业专家应急服务要立即进入“备战”状态,随时根据天气情况赴重点区域开展现场指导服务。

  联系处室:厅办公室 ,联系人:余晨晨,联系电话:13178303020。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3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