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灾减灾 > 实时灾情

全国农技中心举办2022年全国应对高温干旱保粮油丰收培训班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发布时间: 2022-08-26 17:32
相关文章:

      为有效应对近期高温干旱灾害,加强部署抗灾应急措施,全力以赴夺取今年粮油丰收,2022年8月23日,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举办了2022年全国应对高温干旱保粮油丰收培训班。培训分为水稻玉米和大豆花生两个专场,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吴文革、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唐启源、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马庆、北京农学院副教授王晔分别就中晚稻应对高温干旱保丰收技术、再生稻高温干旱保丰收技术、玉米高温干旱危害及应对措施建议、玉米全株青贮关键技术进行专题授课;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山东农科院副研究员张佳蕾,分别就高温干旱对大豆生长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北方花生抗旱稳产技术进行专题授课。全国农技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部种植业管理司粮食处、油料处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有关省(区、市)负责粮食、油料作物推广业务的技术骨干,重点县农技人员、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种植大户,有关专家等76.9万人次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全国应对高温干旱大培训的重要一环,对推动各地掀起抗灾夺丰收热潮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各地各级将适合本地的抗高温干旱技术直接推送到受灾农户,不断加强田间管理,提早谋划下一步恢复生产工作。专家指出,本次持续极端高温和干旱叠加,对部分在田粮油作物带来不利影响,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现阶段应千方百计找水源、加设备、推动及时灌溉降温补墒;科学补施化肥微肥,对前期肥料不足的田块及时补施粒肥,结合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喷施植物调节剂、追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提高作物抗逆性,防止叶片早衰,增加粒重;尤其注重抓好中后期病虫害综合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水稻上重点关注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瘟病、稻曲病等,玉米上重点关注叶部病害、穗腐病、茎腐病、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等,大豆上重点关注点蜂缘蝽、斜纹夜蛾、蚜虫、烟粉虱等,预防“症青”发生;花生重点关注锈病、褐斑病、黑斑病等;旱地作物也要做好清沟沥水防后期涝渍倒伏的准备,及时清理疏通“三沟”,防止旱涝急转。要加强田间灾情分析和后期产量预判,对绝收田块,及时青贮,科学补改种,提前谋划秋种;对结实率特别低的水稻田,根据当地温光资源适时割茬蓄留再生稻;对玉米田推进适期晚收扩容减损。今后种植时,也应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抗旱品种、配套良法,推动抗逆安全高效生产。

      大家认为,本次粮食、油料作物应对高温干旱专场培训非常及时,切实分析了灾害形势和对水稻、玉米、大豆、花生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内容贴合实际,提出的技术措施指导性强。下一步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及时吸收培训内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技术应急方案,做好灾区生产指导,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非灾区多增产,努力夺取秋粮丰收;二是提前谋划秋冬种工作,跟踪了解茬口和墒情变化,调整技术意见,针对当前灾害的同时,把秋粮秋油种足种好,为后期和明年打好基础;三是梳理总结栽培管理措施,近年极端天气多发,一些高产提质和防灾减灾技术已经得到了实践检验,值得进一步收集整理,凝练形成有针对性的防灾应急核心技术体系和经验模式,不断夯实技术底蕴,确保藏粮于技战略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