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非洲猪瘟等动物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研讨会

来源: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发布时间: 2020-10-16 11:08
相关文章:

  9月17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在哈尔滨组织召开非洲猪瘟等动物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去年以来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设与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部和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兽医实验室建设与生物安全管理,取得积极成效。实验室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为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持。 尤其在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兽医实验室成功经受住疫情应对的检验,在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实验室建设与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责任制,突出聚焦监测预警等重点环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不断完善生物安全制度机制,提升科技支撑保障能力。会议要求,下一阶段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实验室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实验室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二是严格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和生物安全安保,有效防范和化解生物安全风险;三是创新实验室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此外,会议还就如何加强第三方实验室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部门实验室生物安全主管处室负责同志,国家兽医参考实验室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转载来源:http://www.xmsyj.moa.gov.cn/gzdt/202009/t20200921_6352458.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