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评选推荐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来源:扶贫综合协调处 发布时间: 2021-05-06 07:49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评选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5号)精神,我省组织开展了评选推荐工作。经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领导小组研究, 拟推荐政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周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建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3个单位为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吕清贵、林浩磊、杨先健等3名同志为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1年5月6日至2021年5月11日(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若有异议,请电话或书面反映情况。 

  受理情况反映部门及联系电话: 

  省人社厅政府表彰与任免处 电话:0591-87821785 

  省扶贫办扶贫综合协调处  电话:0591-87511782 

   

福建省评选推荐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一、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 

  1. 政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要事迹:该单位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走出一条具有政和特色的脱贫攻坚新路子。一是参谋作用有力有效。起草印发各项政策性文件106份,为脱贫攻坚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工作创新取得突破。组建工作专班,帮助指导乡村做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扶贫资金管理等相关工作,同时创新金融扶贫、产业扶贫,2015年政和县被列入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示范县,2017年政和县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国际减贫官员培训基地;三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794户全部实现脱贫,40个重点村全部出列。2020年,被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 周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要事迹:该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和态度,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实现科级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全覆盖,搭建了社会力量扶贫济困“春风行动”平台,打造了“政府指导+媒体支持+市场运作”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实施了住房安全和医疗报销县级叠加政策,构建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多层面、多领域创新措施推动高质量脱贫。经过5年努力,全县1494户514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个贫困村顺利脱贫,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顺利“摘帽”。 

  3. 建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要事迹:该单位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到2020年底全县4808人实现脱贫。一是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每季度召开1次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推动各部门职责落实,选优配强村级协管员92名,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二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十大工程”, 实行三级挂包工作机制,2020年建宁县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6544元,较2015年增长4.8倍。三是健全制度,立足县情实际,先后出台“1+N”系列扶持政策,为精准扶贫提供政策保障。曾获得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先锋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记三等功”。 

  二、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 

  1. 吕清贵 省水土保持与乡村发展亚行贷款项目中心一级主任科员 主要事迹:该同志2016年至今,先后为主担负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最后一公里”模块建设与管理工作、全省光伏扶贫工作、12317扶贫监督举报平台日常值勤工作。有效实施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平台建设,全面完成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推进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规模范围,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运行以来,得到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以及时任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等领导的肯定批示。

  2. 林浩磊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综合协调与开发处处长 主要事迹:该同志是冲锋在前的“领跑者”,遍访全市838个有贫困户的村,起草市级文件20多个、报告300多份,制定政策108条,到2020年底,全市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0648元。他是敢于担当的“创新者”,为解决稳定脱贫难等问题,推行“产业联盟+贫困户”、保险兜底等举措,带动665户贫困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为贫困户购买“脱贫保”,全市未出现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他是勤勤恳恳的“奉献者”,主动承担东西部扶贫任务,开展阳光房、菌草、消费扶贫等对口帮扶工作,帮助定西产品在榕实现销售额7亿元,带动42652名贫困户实现增收。 

  3. 杨先健 连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事迹:该同志甘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从事扶贫工作6年以来,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200余个村,牵头起草文件46份、报告35份,协助制定政策8项;到2020年底,全县14366人实现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4904元。勇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创新激励性扶贫、扶贫再贷款等系列举措,激励性扶贫惠及贫困户2770户(次)、户均增收5200余元,扶贫再贷款项目村村财增收24.6万元等实效。乐当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始终把贫困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如,帮助俞雪群户筹集6万元资金建新房、又如帮助贫困学子叶晶虹圆了大学梦。曾获得2017年度市委“脱贫攻坚成绩突出扶贫工作个人”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