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警惕!猪场的人畜共患病

来源:中国执业兽医网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13
相关文章:

  人畜共患病,是指人类和脊椎动物之间自然传播的疾病,其病原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真菌,寄生虫等。 

  人畜共患病有三个要素构成: 

  第一是需要有共同的病原体引起, 

  第二是在流行病学上具有关联性,动物是人类疾病发生,传播必不可少的环节,病原突破人类的种间屏障,动物和人类都具有易感性。 

  第三是动物和人之间自然传播,可以接触传播,也可以通过媒介间接传播。 

  人畜共患病有以下特征: 

  第一:群发性,地方性流行,爆发性流行,大流行。 

  第二:职业性,动物是人畜共患病发生的决定环境,有明显的职业特征,如布病,弓形体。 

  第三:区域性,云贵川的狂犬病,牧区的布病,棘头蚴。 

  第四:周期性 ,乙型脑炎,每年夏天高发。和畜禽移动,病原体进化有关系。 

  第五:季节性。由于灭火式管理和重视,如狂犬病一般十年为一个周期。 

  人畜共患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以下几个: 

  第一:接触传播,直接或者间接接触病畜,动物被毛,皮肤等含病原体。如布氏杆菌病,链球菌病。 

  第二:虫媒传播,通过蚊,蝇等昆虫叮咬传播。如乙型脑炎病,钩端螺旋体病,弓形体等。 

  第三:呼吸传播,动物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病原体在空气中传播。如流感病毒,结核。 

  第四:唾液传播,猫,狗等唾液含狂犬病毒,弓形体等,动物咬人或者污染食物和伤口,造成病原体进入体内。 

  第五:饮食传播,猪肉没有煮熟,吃鱼生感染。如猪旋毛虫,囊虫病,肝片吸虫病,弓形体。 

  第六:粪溺传播,沙门氏菌,结核,戊型肝炎,钩端螺旋体等通过粪便和尿液污染食品,水,用具而传播。 

  目前猪场主要的疾病有:流感,炭疽,狂犬病,布氏杆菌,结核病,猪丹毒,李氏杆菌,链球菌,弓形体,钩端螺旋体,旋毛虫,囊虫病,包虫病,肝片吸虫,日本血吸虫,戊型肝炎等等。 

  由于规模化养猪越来越多,饲养密度越来越大,很多人畜共患病少了,但是也造成不少人畜共患病增加了,加上现在养猪模式的改变和饮食习惯的变化,造成不少人畜共患病在猪场流行,给我们养猪生产者,我们的食品安全造成非常大压力,需要我们很多养猪生产者了解有哪些人畜共患病,哪些需要我们从哪些环境来预防和控制。 

  现在就目前常见的人畜共患病总结出来给大家参考,我将常见的人畜共患病从病原,传播途径,流行病学和症状,病变,如何注意防控交叉感染来讲,让我们清楚猪的人畜共患病是如何传染和危害我们人类的。 

  目前猪场细菌性的人畜共患病有以下常见病: 

  细菌类:猪Ⅱ型链球菌,布氏杆菌,单增李斯特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 

  寄生虫类:弓形体,猪旋毛虫,猪囊尾蚴,肝片吸虫,钩端螺旋体病。 

  病毒类:戊型肝炎,乙脑病毒,博卡病毒,尼帕病毒,流感病毒。 

  目前猪场经常检测到的猪有以下疾病,乙脑病毒,戊型肝炎,弓形体,猪Ⅱ型链球菌,布氏杆菌。 

  猪Ⅱ型链球菌主要是通过接触,粪口感染,伤口感染,没有煮熟的猪肉感染人类。猪场饲养员,兽医,屠宰场工人,猪肉销售人员是高发人群。这个病危害大,病情发展速度非常快,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预后较差。如果我们手有伤口,不能轻易接触猪肉,戴手套是非常好的一个办法。 

  猪传播方式主要通过口或呼吸道传播,伤口感染,也可垂直传播(有些新生仔猪可在分娩时感染)。猪链球菌定植在猪的上呼吸道(尤其是鼻腔和扁桃体)、生殖道和消化道,4周龄~6月龄的猪扁桃体带菌率为32%~50%。病猪和病死猪是主要的传染源,亚临床健康的带菌猪可排出病菌成为传染源,对青年猪的感染起重要的作用。猪群携带该病原的比率在0%~100%之间,然而,病原的携带率和疾病的发病没有明显的相关性。猪场发病虽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是夏天高发多,7-10月多发。猪场由于断尾,剪牙,打耳号等很容易造成感染链球菌。 

  人感染链球菌后,突起畏寒和发热,多为高热、伴全身不适、头痛、身痛。部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肤出血点、淤点、淤斑。有的表现为脑膜炎,发热,恶心,喷射型呕吐,患者常在发热后出现明显头痛,伴呕吐和意识障碍,脑膜刺激征阳性。有的表现为休克型,造成心力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死亡。 

  乙脑病毒主要是通过蚊子传播,猪在传播上是一个病毒库,又是传染源,又是易感者,我们人类通过带毒蚊子叮咬获得感染病毒,需要我们灭蚊。尤其在每年天气潮湿闷热季节,蚊子大量滋生,需要及时杀灭。 

   戊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给人类。猪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血液,污染的粪便、水源经口相互传播,人感染戊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病毒通过猪场粪便污染水源,食物,血液传播给人类。因此,水源污染,尤其是猪场排污到下流水源,消毒不彻底,猪场饲养员,兽医,猪肉销售人员特别容易感染。目前国内猪场发病率非常高,但是由于猪感染后发病不严重,不会造成猪非常明显的临床症状,造成高死亡率,很多猪场不了解,从而导致感染饲养员,兽医,屠宰场工人。污染水源后造成下游人群感染发病增加,需要我们不喝生水。 

  人感染后死亡率在0.5%-3%之间,怀孕妇女感染死亡率较高,可以达到15-25%。主要发生于卫生条件较差地区。人类主要是经口传播,病毒通过污染的水,食物进入体内,在肝脏中大量繁殖后流入肠道,和粪便混合后再次排出体外,其他人和动物接触后再次感染,形成一个循环。也可以通过食用猪肉感染或者输血感染。目前很多国家的猪群均普遍存在较高的HEV抗体。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台湾,泰国,韩国均在猪群内检测到HEV病毒。我国很多学者在不同地区的商品猪中调查发现,商品猪中感染HEV非常普遍,抗体阳性率从68-92%不等。2-4月龄猪最容易感染,抗体阳性率分布最高。饲养员的阳性率高达17-100%不等,每个地区报道,每个国家报道不一样,但是屠宰场工人和猪场饲养员,猪肉销售职业人员,远远高于其他人群。 

  猪弓形体病,猪和人都是弓形体的中间宿主,人特别容易通过感染弓形体的猪,鱼,羊,牛等感染弓形体。猫是终末宿主,家里,猪场不要养猫,减少机会。很多人感染弓形体是通过猫污染了食品、手、用具等,通过口接触传播,不少通过没有煮熟的肉,或者肉污染了其他素菜、熟肉制品、切肉的用具等感染人类,猪场饲养员,兽医,屠宰场工人通过直接接触感染,造成人类发病。不少地方喜欢吃生鱼片,非常容易感染弓形体。弓形体还会造成血液传播,精液传播,一旦感染人类,造成很大伤害,尤其是育龄妇女,造成不孕,流产,死胎,或者婴儿智力障碍。 

  所以针对大部分人畜共患病,建议做好以下防范: 

  第一:很多疾病是通过污染的食品感染人类,所以需要煮熟肉,不吃生肉,包括生鱼肉,这会增加感染人畜共患病的风险。 

  第二:增强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很多水源由于没有消毒,造成病原体污染水源。防止蚊虫叮咬,保证饮水清洁和食品卫生。 

  第三:针对家庭使用的切生肉刀具,砧板,需要和切蔬菜,熟肉制品分开,或者切生肉后彻底消毒。 

  第四:四肢有伤口感染时,减少接触生肉制品和动物。尤其是猪场饲养员和兽医人员,屠宰场工人特别需要加强个人防范。 

  第五:加强猪场人畜粪便的熟化和管理,需要无害化处理。做好环境卫生管理。 

  第六:严格进行动物检疫,对于患病动物(猪场常见猪,猫,狗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第七: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进行及时防疫控制疫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