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教 > 自然灾害类

汛期动物炭疽防疫工作中,如何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08-26 10:57
相关文章:

   为做好汛期动物炭疽防疫工作,严格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447 号)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巡查和排查,搜集因灾因病死亡的动物尸体,并做好无害化处理。加强宣传力度,告知从事家畜养殖、运 输、屠宰的单位和个人,严禁随意丢弃动物尸体。  

  (二)严格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和《炭疽防治技术规范》,对确诊病例进行无血扑杀无害化处理,原则上就地焚烧,动物尸体焚烧按照GB19193有关措施执行,不得对尸体直接进行掩埋处置。严禁对病死动物进行开放性剖检,在扑杀、无害化处理等处置全过程,要严格做好生物安全防护措施,防止病原污染环境。  

  (三)确需移动尸体,先用含有5g/L过氧乙酸或者20g/L有效氯的消毒液喷湿消毒尸体表面,用浸泡消毒液的纱布堵塞天然孔,经严密包裹后运输。运输车辆应密闭防渗,车辆和相关运输设施离开圈舍和掩埋点时应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 

  (四)无害化处理人员作业时,应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穿胶靴,做好自我防护。处理完毕后,应及时对个人及环境进行消毒,接受健康检查,出现不良症状时及时就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