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宣教 > 自然灾害类

尤溪:多举措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19 15:41
相关文章:

  人畜共患病不仅危害畜牧业健康发展,还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畜间布鲁氏菌病、狂犬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动物疫病的传播发生,尤溪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为全县人畜安全保驾护航。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防控原则,成立了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技术指导组,建立健全了防控工作责任制,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靠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人畜共患病”各项防控工作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督促监管到位,人员及经费保障到位。

  二、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群、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菌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群众人畜共患病安全防护意识,营造群防群控良好局面。每年聘请省市专家授课,对全县动物防疫人员及规模养殖场负责人进行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动物防疫人员和养殖者防控技术水平,为扎实有效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监测预警。制定下发了《尤溪县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2021—2025年)》、《2022年尤溪县动物疫病监测实施方案》,对全县动物疫病流调、监测和监督工作做了详细具体的规定和安排。组织动物防疫人员对全县畜禽养殖、交易等场所开展全覆盖排查监测,并实行排查监督等防控工作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及时掌握疫情预警动态。全面完成2022年布病基线调查工作,全县共完成采样检测1760份牛羊血清样品,结果均为阴性;至8月底共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检测750份,经荧光定量PCR检测病毒核酸均为阴性,并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抗体效果监测评价,共抽样检测H5、H7免疫抗体2216份,H5、H7免疫抗体合格率分别达85.3%和84%。同时结合进场入户排查工作,督促指导养殖场户做好封闭饲养、日常消毒、免疫接种、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四、强化免疫接种。对全县所有家禽执行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采取组建防疫小组形式对散养户饲养的家禽实行春秋集中免疫、整村推进加每月定时补针相结合的办法,实现集中免疫和每月补免无缝对接;规模养禽场实行程序化免疫,由挂包人督促指导养殖场及时落实免疫和免疫建档工作。同时,对免疫抗体监测低于标准水平或超过免疫保护期的家禽及时督促其进行补免或强化免疫,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筑牢免疫保护屏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