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常见问题

2023“年度最受关注标准”

来源:《中国标准化》2024年1期(上) 发布时间: 2024-02-20 14:59
相关文章:

访谈解读:

  2023年刚刚与我们告别,这一年中,标准化战线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地见效,标准化工作硕果累累、欣欣向荣。2023年年底,《中国标准化》杂志社再次推出“年度中国标准化社会关注度评议”活动,结合公众投票结果与专家评议意见,最终推出2023年对中国标准化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人物、标准,以及在《中国标准化》《标准科学》两本期刊上刊发的优秀学术论文,以此为辉煌的2023年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01 国际标准《校企合作指南》(ISO/TS 44006:2023) 

  2023年10月1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全球首个校企合作领域的国际标准ISO/TS44006:2023《校企合作指南》。该国际标准采信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团体标准T/CCPITCSC 1172022《校企合作指南》,是“团体标准化+国际标准化”双驱发展模式的又一成功案例。标准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牵头,全球工商界、教育界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共同参与。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已开始引领校企合作国际标准化工作,对我国深入参与国际规则标准制定具有深远意义。

  02 强制性国家标准《棉花 第1部分:锯齿加工细绒棉》(GB 110 3.1-2023) 

  2023年10月23日媒体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棉花 第1部分:锯齿加工细绒棉》(GB 1103.1-2023)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委托全国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起草,将于2024年9月1日实施。标准对于保障我国棉花供应安全,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3 《婴童用品 日常运动防护器具通用技术要求》(GB/T 42801-2023)等6项婴童用品国家标准 

  在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GB/T 42801—2023《婴童用品 日常运动防护器具通用技术要求》等6项与婴童成长息息相关的国家标准。6项标准涉及居家防护用品、洗浴器具、日常运动防护器具、母婴室配套用品、承载式安抚器具、餐具与喂食器具,对婴童用品的产品材质安全、机械物理性能、试验方法、标识和使用说明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进行规定,标准技术内容与国际先进婴童用品标准体系接轨。6项标准的发布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婴童用品标准体系,将有助于促进我国婴童用品的质量提升,为婴童创造高质量成长环境。

  04 国际标准《直播营销服务指南》(ISO/IWA 41:2023) 

  2023年11月2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国际标准ISO/IWA 41:2023《直播营销服务指南》,这是全球首个直播营销领域的国际标准。该标准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在中国贸促会和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全球工商界,以及亚洲营销联盟(AMF)和亚洲中小企业理事会(ACSB)等国际组织,历时两年共同推动研制。该标准为直播主播、直播营销平台、直播营销人员、直播营销经纪机构在开展直播营销服务过程中的服务流程和运营管理提供了指南,适用于参与直播营销服务的各相关方。

  05 强制性国家标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GB 42590-2023) 

  2023年6月3日媒体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2590-2023),该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起草,将于2024年6月1日实施。该标准可以有效指导研制单位设计生产、规范检测机构合规检测和保障使用者安全使用,有利于进一步筑牢民用无人机产品安全底线,贯彻民用无人机管理要求,促进民用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该标准是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首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06 《张家口市雪场服务标准体系》 

  2023年11月24日媒体报道,日前,由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的《张家口市雪场服务标准体系》交付仪式在崇礼区富龙滑雪场举行,这一体系为冰雪产业服务创新、质量提升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技术规范。对滑雪场“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重塑。

  07 团体标准《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通则》(T/CCPITCSC 120-2023) 

  2023年4月22日,《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通则》(T/CCPITCSC 120-2023)团体标准在品牌强国经济论坛暨(第六届)创新成果推介活动期间正式发布。标准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和北京中际科信经济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牵头研制,从评价总体原则、评价指标体系、取值规则、评价工作开展、评价应用与改进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旨在为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提供有效指引,并为中国品牌影响力培育工作作出贡献。

  08 推荐性国家标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20234.1-202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3 部分:直流充电接口》(GB/T 20234.3-202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4 部分:大功率直流充电接口》(GB/T 20234.4-2023) 

  2023年9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国家标准第9号公告,《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20234.1-202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GB/T 20234.3-2023)、《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4部分:大功率直流充电接口》(GB/T 20234.4-2023)发布,并将于2024年4月1日实施。新标准最大的变化是将最大充电电流从250安培提高至800安培、充电功率提升至800千瓦。三项标准均与中国牵头研发制定的电动汽车(EV)充电接口技术标准“ChaoJi”相关。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一是已有充电国标GB/T 2015的升级,呼声较大的大功率充电终于得到了支持;二是准备、测试了数年的名为“ChaoJi”的充电接口标准正式获得了认可,有了入场的“身份”。

  09 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 

  2023年8月31日媒体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于2021年8月修订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针对月饼和粽子过度包装问题,于2022年5月发布了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的第1号修改单,已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标准强调包装的尺寸和厚度、结构和成本应当与内装产品的质量、规格和价格相适应,尽量减少因过度包装造成的浪费和废弃物的产生。

  10 强制性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GB 43284-2023) 

  2023年9月22日媒体报道,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2023年第10号国家标准公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生鲜食用农产品》(GB 43284-2023)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该标准由农业农村部组织起草,将于2024年4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引导生鲜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适度合理包装、规范市场监管提供执法依据和基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