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漳浦县:水稻育秧“托管”让农民省心

来源:漳浦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5-05-05 09:25
相关文章:

  

连日来,前来石榴镇梅西村陈富元集中育秧基地购买秧苗的人络绎不绝。“现在连育秧也可以“托管”了,只需交钱就能买到好的秧苗,省了不少心,还节省了不少成本”。自家育了多年秧苗的老许,发现育秧的成本越来越高,每亩大田育秧加上插秧工资,要花上200多元。如今不仅前期育秧不用烦了,集中育好的秧苗由插秧机播插,插秧等劳动力也节省了,每亩可节省20-40元。

近年来,漳浦县推广集中育秧新模式,将以往一家一户分散育秧模式逐步引导为由专业合作社或专业户集中进行商品化、订单式育秧,不但节约了育秧成本,也让农民种田更加省心。今年全县共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点100多个,集中育秧面积达1000多亩,可供大田抛栽3万多亩;去年新建成的2座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共培育水稻秧苗1万多盘,可供大田机插1000多亩。

据了解,相比传统的育秧方式,商品化集中育秧实现了推进了水稻集约化水平及机械化水平,促进良种应用推广、育壮秧、提高秧苗成秧率、保季节的目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解决了劳力不足等问题,因此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