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漳浦县:“铁牛”插秧效率高

来源:漳浦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5-05-05 09:48
相关文章:

 

327下午,位于漳浦县官浔镇锦江村的紫平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里人头攒动,机声隆隆,一台乘坐式水稻高速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转眼间,一排排秧苗整齐地种在地里。望着插秧机过后播下的一排排“新绿”,紫平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老何感慨地说:“这“铁牛”效率可高了,一亩地不到20分钟就可插完成。今年合作社有250多亩的地全部由坤山农业合作社承包育秧和机插,自己不用去操心,省工省本质量又有保证。”

官浔镇坤山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坤山介绍,去年坤山农业合作社作为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由政府扶持建起了温控育秧大棚,配套秧盘精量播种流水线、插秧机等成套设备。由于他有多年培育商品秧的经验,今年早季,周边的群众及种粮大户向他预订了600多亩秧苗和机械插秧的任务,每亩向农户收费200元。与农户各自培育秧苗和人工插秧相比,每亩水稻可节约成本100元。

实行水稻工厂化育秧、商品化供秧和插秧,不但可以实现推广良种、保季节、育壮秧、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劳力不足、节约秧地、减少以往露天育秧导致坏秧的风险等问题以外,还能保证有足够的密度,提高水稻产量。实行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能促进水稻生产方式的转变,加快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步伐,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