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漳浦县:做好机插早稻田间管理

来源:漳浦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5-05-24 10:22
相关文章:

 

当前,漳浦县早稻机插秧田进入田间管理期。为扎实做好机插早稻的田间管理,确保机插早稻高产稳产,漳浦县农业局通过宣传、信息服务以及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机插早稻大田管理工作。

一是技术宣传到位。利用电视、网络、培训、现场观摩、印发技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技术宣传,宣传机插秧的经验和成效,使广大机插户更全面的掌握机插早稻大田管理的技术要领。

二是跟踪服务到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巡查秧苗长势,对全县早稻机插田块进行技术巡回指导,有针对性地指导机插户进行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指导,针对个别机插田块秧龄短、个体小、生长较弱、返青慢的现象,要求农户在机插结束后,进入浅薄水管理,秧苗回青后,结合秧苗生长情况及时施给分蘖肥,促进秧苗早生快发。

三是信息发送到位。通过网络、印发技术明白纸、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机插早稻大田管理信息,使机插户及时了解早稻生产各时期的特点、注意事项及应对措施。依据农业部门提供的早稻返青分蘖期田间管理技术及水稻病虫情报做好田间管理工作,目前全县机插早稻秧苗生长良好。

四是防灾减灾措施到位。进入5月份以来,我县降雨明显增多,经常出现狂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以及高温高湿天气容易引发病虫害暴发危害,对早稻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县农业局加强了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制定各种应对措施,指导群众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