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种业

2021年全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30 09:19来源:福建省种子总站字体:    

  闽农办函〔2021〕130号

 

  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

  现将《2021年福建省农垦工作要点》《2021年全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要点》《福建省12316农业信息服务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动物卫生监督和牲畜屠宰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2月26日

 

  2021年全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打好种业翻身仗意义重大。全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种业创新工作推进会、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从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出发,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强优势,补上短板,突破卡点,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强化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现代种业基地,提升监管治理能力,推进我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一)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和我省《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九条措施的通知》(闽农综〔2020〕57号)精神,确定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工作。各地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农业种质资源库、资源圃、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等。

  (二)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在平和县、延平区、建阳区、武夷山市、浦城县、长汀县、蕉城区、福安市组织实施茶树种质资源保护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实施一批水稻、水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种质资源保护项目,扩大种质资源保护覆盖面。

  (三)强化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在连江县、罗源县、长乐区、荔城区、泰宁县等23个县(市、区)实施畜禽品种保护与改良项目,加快我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畜禽良种体系建设。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组织开展官庄花猪、晋江马、福建黄兔等家畜遗传材料采集保存工作。

  (四)加快资源抢救性收集保护。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行动,尽快摸清我省畜禽遗传资源底数,开展抢救性收集,确保畜禽遗传资源不丢失。官庄花猪、闽北花猪、武夷黑猪、晋江马、闽南黄牛、福安水牛、漳州斗鸡等畜禽遗传资源所在市、县(区)要高度重视,落实属地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力度。

  二、加快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

  (五)实施新一轮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承担育种攻关项目单位要按照总体目标任务要求,制定年度目标任务,确保项目各项任务按计划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六)组织国家青梗菜良种联合攻关。围绕青梗菜优异育种材料发掘与创新、优异组合筛选、品种示范推广和育种人才培养与信息交流等4个方面,争取有新突破,积极争取成为全国特色作物联合攻关最强创新体。

  (七)加快畜禽品种创新步伐。加大河田鸡专门化品系、德化黑鸡专门化品系、连城白鸭高产系等新品系培育力度,鼓励和支持利用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开展新品种或配套系培育。

  三、持续强化良种繁育保供能力

  (八)提升杂交水稻繁育基地建设水平。争取政策支持,提高三明、南平、龙岩等市杂交水稻高标准制种田建设标准,建设现代化制种设施,完善制种社会化服务体系,确保全省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年产量超过6000万公斤。

  (九)加快特色作物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快蔬菜集约化育苗、茶树无性系苗木繁育,百香果等果类无病苗圃、菌种繁育及中药材良种繁育等特色产业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提升特色产业良种覆盖面。

  (十)强化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支持长汀河田鸡保种场、闽清毛脚鸡保种场等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建设,各地要加快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原种场、扩繁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紧畜禽品种资源备份场建设。金定鸭、莆田黑鸭保种场要积极申报国家级保种场。

  (十一)完善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建立健全“分级储备、分级负责”的省市县三级种子储备制度,全省每年储备250万亩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需种量,用于发生自然灾害后的恢复生产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应急扩大生产。加强储备种子质量监管,确保生产用种安全。建立科学、快速的种子调拨机制,确保应急供种。

  四、进一步完善品种管理体系

  (十二)继续完善品种试验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荔城、南安、漳州江东等3个省级农作物品种区试站建设,建设全省农作物品种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试验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十三)开展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对未列入国家品种登记目录的非主要农作物,实行品种自愿认定,促进我省特色农作物品种创新。

  (十四)强化试验现场检查指导。采取省级牵头、市级指导、县级检查三级联动,对我省各渠道、各类型试验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指导,确保试验科学、真实、有效,为农作物品种审定和引种备案提供有效依据。

  五、扎实做好优质绿色品种展示评价推广

  (十五)组织开展品种展示评价。建立省级农作物新品种核心展示示范片点280个,面积75000亩,展示示范农作物优质、绿色、专用、高效新品种600个(次)。

  (十六)规范展示评价方法与标准。通过田间现场考察评分、品质现场鉴评评分以及田间经济性状考种、测产验收结果,对展示品种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各地要根据展示评价结果,做好本地区农作物品种区域布局,确定主栽品种、主推品种和后备品种。

  六、全面提高种业监管服务能力

  (十七)加强普法宣传。加大《种子法》《畜牧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开展新颁布实施的《福建省种子条例》宣传贯彻,营造我省特色现代种业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

  (十八)加强种业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提升三明、龙岩、泉州3个设区市区域性种子质量检测中心,不断提高设区市种子质量检测水平,形成覆盖全省的区域性种子质量检测网络。

  (十九)加强种子市场监督检查。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有效遏制假冒侵权、“仿种子”问题。强化种子生产基地、企业和经营门店监管,力争实现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全覆盖。强化源头治理,组织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检查,杜绝假冒伪劣种子上市下地。强化种畜禽生产监督检查,狠抓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维护种畜禽市场秩序。

  七、加强种业系统自身建设

  (二十)加强学习调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决策部署等。按照厅党组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直达基层一线发掘种业发展的新鲜力量和智慧源泉,推动种业政策、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破解种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帮助种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十一)谋划总体布局。各市、县(区)要把种业重点任务纳入当地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统筹考虑,制定种业创新年度计划或方案,梳理种业发展思路,明确年度重点任务,注重推动解决短板问题,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要重视谋划策划形成一批事关我省种业发展后劲的种业发展重点项目,做好“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项目储备工作,做深做实一批重点种业创新项目储备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及省里相关专项资金的支持。

  (二十二)强化保障支撑。各地要建立现代种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成员由农业、发展改革、财政、科技、自然资源、生态环保、金融保险等相关部门组成,研究解决种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争取发改、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支持,强化协调沟通,稳定增加种业投入。积极拓展支持渠道,引导社会资本、金融信贷等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多元化投资机制。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良好作风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二十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行业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种业宣传,突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创新发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种子打假护权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积极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品种创新与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指导,提高我省种业从业人员素质。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