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种业 > 企业之窗

大公司 | 荃银高科变更实控人、先正达推进杂交小麦商业化、大北农进500强……

发布时间:2021-01-14 16:57来源:农财网种业宝典字体:    

  •   荃银高科:公司由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现代农业为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实际控制人。

  •   大北农:2020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显示大北农排名上升了185名,以市值405亿元位列榜单第471名。

  •   先正达:把杂交小麦推向市场是一代代育种家的梦想,先正达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杂交小麦商业化种植。 

  •   隆平高科:在2019年种子销售收入前十名企业、2019年商品种子销售额前十名企业及2019年种子销售利润前十名企业榜单均位居第一。

  •   .......

      | 荃银高科: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公司实控人

      荃银高科12月31日晚间公告称,股东贾桂兰女士、王玉林先生(以下合称“委托方”)将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合计35,405,9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3%,以下简称“标的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农业”或“受托方”)行使。表决权委托后,现代农业可以实际支配的公司表决权股份合计127,926,92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3%,成为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取得公司的控制权。公司由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现代农业为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实际控制人。

      | 大北农:跻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

      据最新发布2020年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显示,2020年共119家新面孔跻身500强,新上市企业独当一面,与市值上升公司数量几乎各占一半。其中大北农上升了185名,以市值405亿元位列榜单第471名。

      2020年的500强企业平均市值、中位数市值、最低门槛,相对于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市值达1689亿元,中位数市值达771亿元,最低门槛为383亿元。

      | 先正达:未来5年推进杂交小麦商业化种植

      在三大主粮中,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都成功实现产业化,但对杂交小麦的育种和推广已走过约一个世纪,迟迟未取得重大进展。长期以来,杂交小麦推广之路受制于高昂的制种成本。

      日前,先正达集团科学家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论文,首次公开“一步胞质不育系转育技术”。论文发表后引发业界和媒体关注。评论认为,这项成果大大加速了育种进程,有望一举破解杂交小麦推广瓶颈。

      这项技术的核心研究成员之一一——先正达集团北京创新中心科学家吕建博士表示,把杂交小麦推向市场是一代代育种家的梦想,同样也是先正达的梦想。先正达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杂交小麦商业化种植。

      | 隆平高科:2019年种子销售收入、商品种子销售额及种子销售利润均居榜首

      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编印的《2020年中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报告》日前出版。显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种子销售收入前十名企业、2019年商品种子销售额前十名企业及2019年种子销售利润前十名企业榜单均位居第一。

      安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给予隆平高科(000998.SZ)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获审品种行业领先,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2)研发能力强劲,商业化育种体系完善;3)玉米新品种方面,不仅一批已获得审定品种继续扩大优势区域,更有一批新品种获得国家审定,丰富了不同区域品种类型。

      | 农发种业:2020年底获得800.44万元政府补助

      农发种业日前发布公告称,2020年10月至11月期间,公司所属子公司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中垦锦绣华农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潞玉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农天泰种业有限公司获得相关政府补助款项共计800.44万元。

      | 苏垦农发:公司目前不涉及转基因品种研发和种植

      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向苏垦农发提问,公司是否在转基因业务上有所布局。12月29日,苏垦农发回应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华种业主营常规水稻种和小麦种等口粮种子,下属农业科学研究院有少部分玉米等非口粮种子繁育项目,公司各项种子业务目前不涉及转基因品种研发和种植。

      还有投资者提问,目前国内大豆和玉米的缺口较大,苏垦农发是否会布局玉米和大豆的种植?对此苏垦农发回应称,目前公司主要种植作物为水稻和小麦,玉米和大豆仅有少量的零星种植,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很小。未来公司将根据种植品种的比较综合效益适时调整种植结构布局。

      苏垦农发成立于1992年,主营业务为稻麦种植、种子生产、大米加工及其产品销售等,2017年上市。据2020年三季报,苏垦农发前三季度营收约58.88亿元,同比增长13.9%;净利润约5.22亿元,同比增长34.98%。

      | 中储粮:与七家供应商签订大豆采购框架协议

      11月6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ECTP、中粮国际、先正达等7家企业签订大豆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来自阿根廷、巴西等国的大豆。相比去年,今年中储粮集中签约供应商数量及采购量均有扩大。

      | 拜耳作物:与BlockApps合作开发区块链农作物追踪网络TraceHarvest

      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商BlockApps启动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农作物追踪网络,称为“ TraceHarvest”,而拜耳作物就是其最早的用户之一。据报道,TraceHarvest为用户提供了从种子源开始追踪农产品生命周期的能力,可确定供应链中每一方的责任。该平台还为用户提供实时信息,理想情况下可减轻与手动跟踪作物有关的问题。BlockApps与拜耳作物科学部门合作开展了该项目,该项目是德国巨头拜耳的一个分支。拜耳帮助开发了该网络,并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美国和巴西的客户相关业务中使用它来跟踪大豆和玉米以及其他几种作物的产量。

  •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