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现代种业 > 新闻信息

2020年全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03 15:07来源:省种子总站字体:    

闽农办函〔2020〕112号

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

  现将《2020年福建省农垦工作要点》《2020年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工作要点》《2020年全省农田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全省畜牧兽医工作要点》《2020年全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要点》《2020年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联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2月28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2020年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要点》、全国现代种业发展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培训班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农作物和畜禽种业发展,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做大做强杂交水稻制种和特色作物种业,强化联合育种攻关,加快提升品种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依法治理能力,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夯实种业发展基础

  (一)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9〕56号),研究制定我省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编制我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培训,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展示、分发利用,强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宣传工作。

  (二)加强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开展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在罗源、明溪、将乐、永安、安溪、南安、武夷山、漳平、寿宁、周宁等10个县(市、区)建设茶树种质资源保护点(资源圃),完善道路、沟渠、喷滴灌等基础设施,开展种质资源生化成分分析以及农艺性状、茶类适制等研究,建立完善种质资源保护档案和资料,有效保护和丰富我省茶树种质资源。

  (三)强化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实施国家级和省级畜禽物种资源保护与改良项目,加快推进国家水禽品种资源基因库改扩建中央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在闽清、尤溪、泰宁、永春、德化、石狮、晋江、浦城、长汀等17个县(市、区)实施畜禽品种保护与改良项目,加快我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畜禽良种体系建设。推进闽清毛脚鸡、丝羽乌骨鸡、金定鸭、莆田黑鸭等地方品种的国家级保种场建设,加快槐猪、莆田黑猪、闽北花猪、武夷黑猪等地方猪种备份场建设,开展槐猪、莆田黑猪等地方猪种遗传材料采集保存工作。在龙岩市新罗区、南平市延平区、邵武市等市、县(区)开展全国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管理系统运行试点。

  二、推进联合育种攻关,提升种业创新水平

  (四)全面完成种业创新任务。承担我省种业创新与联合攻关的课题组和相关项目县(单位),要按照《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2017-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各项任务按计划开展,确保完成“十三五”全省种业创新工程的目标任务。根据《农业良种重大科研育种攻关与产业化工程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及时组织开展项目考核验收工作,全面总结种业创新工程项目的主要成效、经验与做法,为全省“十四五”种业创新工程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五)扎实开展国家青梗菜良种联合攻关。2020年创制青梗菜新种质、优异亲本70份,选育优质、抗性强青梗菜新品种7个,推广面积40万亩以上。重点抓好优异育种材料的发掘与创新,挖掘优质、耐热、耐湿、抗病等重要调控基因,初步建立分子生物学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育种体系。抓好优异组合的筛选,加强统一鉴定与评价,筛选出15个左右综合性状优异的品种。抓好优良品种的示范推广,计划在福州和上海组织召开两次全国青梗菜新品种现场观摩会。抓好联合攻关体制机制的创新,在资源共享、收益分成等方面进行积极尝试和探索。抓好品种竞争力的打造,提高自有品种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打造青梗菜民族品牌。

  (六)加快推动畜禽种业创新。深入实施《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2019—2022年)》和畜禽遗传改良计划,组织开展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加大生猪、肉鸡、奶牛、肉牛、水禽等畜禽遗传改良,强化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和良种扩繁推广基地管理,鼓励开展全基因组等选育技术应用,加快我省种猪遗传评估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支持圣农集团参加国家白羽肉鸡育种联合攻关计划,支持龙岩市山麻鸭原种场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选育龙岩山麻鸭配套系联合攻关,指导圣农集团、龙岩山麻鸭原种场等企业开展培育畜禽新品种配套系中间试验。各地要强化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工作,加强与科研院所、全国知名育种专家的合作,争取在畜禽品种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加快品种示范推广,提高良种覆盖水平

  (七)强化优质稻示范推广。2020年推广优质稻600万亩,全省建立省级优质稻品种示范片220个,面积6.4万亩,全省水稻优质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其中:米质达部颁二等以上高档优质稻品种推广比例达38%以上,比2019年提高3个百分点。积极推广稻经轮作、稻禽协同、稻渔共生等改进提升和集成创新传统稻田种植模式。加强与优质稻米加工企业合作,建立优质稻订单基地,优质优价收购,提高农民种植优质稻经济效益。加大“浦城大米”“宁化河龙贡米”等一批地方特色优质米品牌宣传推广力度,重点在浦城、顺昌、沙县、宁化、将乐、上杭、霞浦、尤溪、闽清等县建设10个“优质稻+品牌开发”“优质稻+再生稻”等各具特色的省级优质稻展示示范片。

  (八)加快特色作物品种示范推广。做好特色“旱作”、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推广,促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在连城、平潭、连江、建瓯、屏南、永安、仙游、福清、政和、延平等县(市、区)建立10个专用“两薯”、甜糯玉米、鲜食与高蛋白大豆、高油花生、绿叶蔬菜、大棚茄果、高山蔬菜、地方特色蔬菜等各具特色的“旱作”、蔬菜新品种省级展示示范片60个,面积11000亩。加强大棚茄果类嫁接苗、种苗和“两薯”脱毒种薯、种苗的示范推广,提高种植户选用嫁接苗、种苗和“两薯”脱毒种薯、种苗的比例。

  四、加快推进基地建设,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九)提升中国稻种基地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三明、南平和龙岩三市制种优势,以两系稻制种为发展重点,稳定制种规模,力争保持全国前列。争取将“中国稻种基地”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支持建宁县创建国家级种子产业园。整合涉农资金,在建宁制种核心区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基地发展环境,开展制种基地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宣传,加强种子质量监管和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建档立卡,规范种子生产行为,确保杂交水稻种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十)大力推进特色种业发展。适应两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加强闽台种业交流合作,支持厦门市建设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打造两岸种子种苗业新高地。用好育繁推一体化专项扶持资金,着力支持重点种子企业开展联合育种攻关和商业化育种,引导种业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和兼并,力争再培育1-2家特色作物和畜禽种业的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鼓励各地加快培育畜禽种业龙头企业,支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逐步成为种质创新利用主体,发展推介一批以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为主的专精特种业企业。

  五、全面落实储备任务,增强供种保障能力

  (十一)抓好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工作。做好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工作,与承储单位签订2020-2021年度种子储备合同,确保储备任务全面落实。严格实行储备种子公开招标采购和转商拍卖制度,确保种子采购和转商公开、公平、公正;加强储备种子的质量监管,确保储备种子“储得足、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保安全、有实效”。各市、县(区)要按照我省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省、市、县分级储备,分级负责”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本级财政支持,巩固和加强本级种子储备工作,提高本地区的粮食生产救灾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六、强化种业市场监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十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大《种子法》《畜牧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力度,重点培训《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考核管理办法》《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为我省特色现代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快《福建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修订步伐。

  (十三)加强种子市场监管。抓好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工作,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已备案三类主体的备案信息更新。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加强事中事后跟踪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种子生产基地监管,力争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备案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对制种企业的跟踪管理。继续开展种子生产供需监测预警,做好水稻种子生产的信息调度。各市、县(区)种子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种子市场供需情况的调度和预测,及时掌握各市、县(区)种子市场变化情况,保障全省种子供应安全。

  (十四)加强市场质量检查。全省计划开展春、秋2次种子市场专项整治和1次企业监督抽查,共抽查100家(次)企业,260-300个种子批样。今年春、秋种子销售旺季,以种子标签、生产经营档案、零售主体备案和种子质量等为重点,组织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检查,杜绝假冒伪劣种子上市下地。强化源头治理,以种子生产基地、生产企业等区域、主体为监管重点,坚决防止套牌侵权、制售假劣、非法生产经营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推进检验体系建设,提升检验机构和检验人员业务工作水平,为种子质量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各地要督促指导种畜禽企业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强化种畜禽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狠抓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维护种畜禽市场秩序。

  (十五)加强品种管理。继续放开品种试验渠道,继续把科研、企业联合体自行组织的品种试验纳入省级品种试验统一管理。完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标准,适当放开优质、专用新品种的产量标准,加快优质、专用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的试验审定速度,对在优质稻鉴评活动中获奖的后备优质稻品种,优先安排试验。及时做好同一适宜生态区主要农作物审定品种的引种备案和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试验与登记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试验品种的DNA指纹、转基因、标准样品的监督管理以及试验田间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品种试验的真实性、科学性。积极做好审定、登记和引种备案品种信息的宣传服务工作,加快农作物新品种的推广步伐。

  七、切实加强规划引领,强化种业队伍建设

  (十六)强化规划布局。编制我省“十四五”现代种业规划,认真总结本我省“十三五”种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发展布局以及保障措施等。各级种业管理部门共同策划一批事关我省种业发展后劲的重大种业发展项目,做好“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项目储备工作,做深做实一批重点种业创新项目储备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国家批复的重点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延伸绩效管理,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项目质量,提高建设投资效益。

  (十七)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种业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推进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统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形成种业发展合力。市、县(区)种业管理部门要尽快理顺关系,统筹农作物和畜禽种业工作,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树立依法依规、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的种业队伍。

  (十八)推进工作落实。推动种业产业扶贫,各地要认真总结种业系统扶贫典型案例,加大信息调度和示范宣传力度,形成种业系统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深”和“细”上下功夫,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分解工作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创新工程、优质稻示范推广、品种展示示范、中央种业提升工程等现代种业发展重点工作纳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绩效管理范围,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全面落实考核结果运用,调动基层干事创业积极性。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